9月快訊-3: 李家同:唱衰台灣 對不起傑出工程師 (出自聯合報 / 作者為本會理事長)

張貼日期:2015/9/8 上午 05:57:31

2015-09-08 01:31:10 聯合報 李家同/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

最近有一個現象令我感到非常不安,社會上的很多名人成天唱衰台灣,將我們的國家講得一錢不值。比方說,有人說五年以後我們國家的優勢就沒有了,難怪很多年輕人對國家完全失去了信心,甚至於以為菲律賓都比我們好。

我絕對不能同意這種想法。我在民國六十四年回國,現在四十年過去了。我回國的時候,我們國家幾乎是一個農業國家,在工業上非常落後。虧得有孫運璿和李國鼎的領導,才變成工業國家。但我總覺得不安的,就是台灣工業有好一陣子是製造型的,製程與設備並不是我們能掌握的,也就是說,仍是用別人的技術。

可是,近幾年來我發現台灣有不少的精密特用化學品公司,製程是自己的,因此能精確地掌握這些產品的特色。很多的半導體公司只要是有工廠的,也多數能夠掌握自己的製程。

至於設備,我們國家進步得更令我感到驕傲。過去從來不敢提能夠製造電子顯微鏡,單單電子束這個技術,就是天方夜譚,但現在已經有完全自己設計的電子顯微鏡。我曾在台大演講,鼓勵大家發展出高頻率的示波器,現在台灣真的已有頻率高達1GHz的示波器,而且不久就大概會有2GHz的示波器。值得一提的是天線工業,普通天線不算太難,可是基地台的天線是相當難的,我們也有了這種天線。台灣也有長距離的無線通訊技術,從金門可以發射訊號到台中市和平區的小雪山。此外,我們的工程師還能利用電漿來製造完全不沾水的玻璃。

過去我們的軸承要靠鋼珠,現在已有液靜壓軸承。我們過去都有焊接技術,現在工業進步到需要完全無縫的焊接,才能保持機械內部真空。由於工程師的努力,我們已有這種技術。

一個國家最重要的,不是有沒有使用精密機械,而是要能夠製造精密機械。在此介紹幾個非常精密的機械:一、雷射刻印機,在一吋內必須使用雷射打四千個點,移動的速度是一秒鐘一百吋。二、顯示器檢驗設備,可以在九十秒內完成四千八百萬個圖點的檢查。三、線切割機,要將一根銅線穿入一塊硬的鋼板,銅線與鋼板距離是30~50μm,所謂一個μm是一百萬分之一公尺。然後加以瞬間大電流,電流是相當大的,有五百安培。但是通電的時間又要短到0.1μsecond,每一秒鐘要通電十萬次。銅線在鋼板內走一圈要精確地回到原來的位置。

我們的工業已經在往精密零組件和精密設備的方向走。如果和化工工程師聊天,他們每天都在談如何做出非常微小的粒子,往往直徑只有5μm,粒子和粒子間的距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在過去,我們是不談設備的,現在已有價值億元和六千萬元的設備。

那些唱衰台灣的人,對不起這些工程師。如果要繼續唱衰,請告訴國人,我前面講的工業成就都極為普通。我不覺得這是普通的成就,我以我們的工程師為榮。最近幾年是我們工程師表現最好的時候,沒有理由成天唱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