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教育部應重視張鎮華教授的意見

張貼日期:2024/03/18

2023-10-11 05:11 聯合報/ 李家同


張鎮華教授是台大數學系教授,他一直關心數學教育。我記得他有一次告訴我,英國學者們發現,學童在國小四年級時,就感覺到數學的壓力。最近他在一個群組中說:「國中會考的數學題目,應該比照英國人的做法,全部改為填充題。難度要下降,只考基本能力。」我完全同意他的想法,會考的數學實在是夠難的。


不僅會考的數學題目很難,英文題目更加難。可憐的國中畢業生必須要有能力一面閱讀長篇大論的英文文章,一面回答考題。長篇大論的文章中,有時是完全看不懂的詩,也可能與宗教問題有關。如果我是考生,一定會感到非常緊張,因為題目多而難,應答的時間卻又很短。


會考的題目很難,是因為會考現在的主要目的是作為升學之用。其實會考的本意是測驗學生的基本能力,現在本末倒置,會考的題目如此之難,已經無法測驗出學生的基本能力。政府無法經由會考知道有多少學生連基本能力都沒有,這是相當令人遺憾的事。


會考的成績應該有兩種:一、會考總成績;二、會考中基本題的成績。這樣做,可以使得學校經由會考選才。對於學生而言,如果學生知道自己雖然總成績不夠好,但是在基本考題上已經不錯,這個孩子會因此對自己比較有信心。


不僅如此,政府也因此可以知道全國國中畢業生中,有多少學生是沒有最基本能力的。因為我們目前的會考考題太難,政府現在其實無法真正地知道學生有沒有最基本的程度。現在的制度是,如果學生在某一學科中拿C,就表示待加強;但是拿C的同學之間仍有很大的差異,有些拿C學生的程度其實和「B-」學生的程度相差不遠,但也有學生的程度差到了極點。以英文為例,有些國中生寫不全廿六個英文字母,政府絕對要知道這種低程度的學生有多少。


學生的學業程度不僅與他們未來的生活有密切關係,學業程度太差的學生長大成人,多數會成為低收入戶。因此,如果我們的教育能夠幫助他們,使他們的學業程度提高,當然會減少低收入戶,也減少國家社會福利的負擔。對國家的競爭力而言,全國學生的學業程度如果普遍地提高,也一定會提高整個國家的競爭力。


如果我們的考題如此之難,很多學生對自己其實是沒有信心的,也會放棄學習。張鎮華教授的建議是相當值得政府重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