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_(117) 工業基礎技術計畫─耐隆6.6製造技術

張貼日期:2017/11/13 上午 07:40:14

耐隆6是用六個碳的化合物合成而得到的,耐隆6.6是用兩個不同的化合物合成,而每個化合物都含有六個碳。耐隆6.6相當耐磨、耐衝擊、而且耐熱,可以用在熱氣球、汽車的安全氣囊、引擎的隔板等等。在過去,耐隆6.6都要靠進口,現在我們國家的工程師已經可以製造耐隆6.6了。

我們假設有兩個含六個碳的化合物A和B合成以後,我們希望有一連串的AB,我們不希望的是在我們合成的結果中會出現AA或BB,如果只有AB,那麼最後的結果就是ABAB……AB。如果有其他的雜質,我們合成的結果就會有AABABBB等等,這些是不好的,我們絕對不能讓它產生。

如何能夠確保我們產生的是AB?我們的工程師發現,只有在一個非常特別的溫度、壓力、添加助劑之下,才會確保只會產生AB,而不會產生其他的雜質。這些參數是要經過實驗做出來的,這個實驗長達三年之久,現在總算有了結果,我們合成的結果一定是ABAB……AB。

還有一點,那就是我們的反應器要重新設計,工程師們發現反應器內部必須均溫,也就是在任何地方溫度要差不多的,一般的反應器不太能做到這一點,請看圖一:

圖一

圖一的反應器內部有一個內加熱的管子,外面也有加熱,不僅如此,內加熱的管子會旋轉,如此當然我們可以想見溫度是非常均勻的。可是有一個問題,我們的反應器中必須要有一個攪拌器,這個攪拌器當然會有葉片,因為有了內加熱的管子,每一個葉片都要挖一個洞,如圖二所示,葉片和加熱管是連到同一個馬達的,所以他們的轉速是一樣的。

圖二

希望大家知道,這個反應器完全是我們國家工程師所設計和製造的,沒有引進任何外國的技術。我們做出來的耐隆6.6材料當然還要經過一個抽絲的步驟,然後織布,織布以後要經過ASTM D3889-2004測試它的耐磨性。也就是說,我們的耐隆6.6已經通過了國際檢驗的標準。

這些工程師都是紡織業的,我相信很多人都以為紡織業是傳統工業。我曾經寫過很多有關於紡織業技術的報導,大家應該瞭解紡織業是高科技工業,紡織業並不是織布來做衣服的,很多工業需要的材料都和紡織工業有關,我們可以說紡織業是一種材料工業。

我們也應該感到高興,政府能夠推行工業基礎計畫,使得我們很多有熱誠、也有學問的工程師可以發揮他們的才能。更希望大家知道,國家能夠有好的工業產品絕對不可能在短期之內完成的,以這個例子而言,這些工程師花了很多年才知道那些特別的溫度、壓力和添加助劑,也虧得他們能夠設計一個均溫的反應器,希望他們永遠有機會默默地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