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脈動】臺灣最高速無人自駕車上路!透視工研院三大關鍵技術

張貼日期:2023/8/30

工研院自駕車再創紀錄!今年首度挑戰桃園國際機場場域,吸引了大眾目光之外,桃園機場周邊道路具有車速快、複雜的閘道匯流等特性,快跟著小編來瞧瞧~這台自駕車要如何在高速下,做到安全車道變換?帶您透視背後三大關鍵技術!


臺灣最高速自駕車,三大關鍵技術助攻


工研院攜手桃園機場公司,在桃園國際機場第一、二航廈及周圍重要站點間進行自駕運行測試,這是繼美國鳳凰城天港國際機場後,全球第二個在國際級機場提供自駕接駁的案例,符合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Level 4 自動駕駛的定義,背後有哪些科技技術助攻?

經過小編實地採訪考察,研發團隊有三大關鍵技術,為用路人和行人提供三大保障,包括:(一)動態環境感知技術,提升了軟硬體AI運算性能、加大車周環境的辨識距離,以辨別車輛和行人;(二)即時車輛穩定控制技術,使自駕車能在中高速的車速下,仍能穩定行駛;(三)傳輸低延遲的5G車路偕同技術,整合智慧路口、進行盲區車流監控,也就是在一、二航廈間的兩處路口裝設路側感測設備(光達、相機),偵測主線車道上各式車輛位置與車速資訊等,並透過5G即時傳輸,提供自駕車切入主線時進行閃避、等待或前行的動作決策使用,彷彿開啟自駕車的第三隻眼,大大提升車輛的運行安全!


在一、二航廈間的兩處路口裝設攝影機,打造智慧路口,以提升自駕車運行安全! 

領航未來智慧機場


全國首度中高速自駕車的測試運行,場域驗證路線從第二航廈為起點,行經第一航廈、航郵中心、航警局及臺北關,全程共4.2公里,自2022年8月啟動測試,至今已累積運行里程逾1,300公里。桃園機場公司日前表示,相關數據與成果將作為未來機場推動自駕接駁的參考,以減少接駁巴士司機人力需求、避免長時間疲勞駕駛,並推動機場園區通勤的便利性,增進營運效率與服務品質。

此外,工研院自駕車今年初已在澳洲高速公路完成35噸自駕聯結車的測試驗證,期望未來能在更高速的環境下進行測試運行,同時計劃與國內廠商合作,開發自駕中型巴士,以協助臺灣建立自動駕駛產業生態鏈,因應未來智慧機場的需要。透過創新的自駕科技,將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更多便利性,並為城市發展創造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