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國際觀專欄(158)美國的暴力情結

張貼日期:2020/7/10 上午 01:02:51

這次美國一位白人警察對一位黑人的謀殺案,造成了全國的不安,各地的遊行示威已經延續了快兩周之久。為什麼如此嚴重?一般人都認為這與種族主義有密切的關係,當然大家也都認為警察動輒殺人,乃是不能忍受的事情。我個人認為大家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美國似乎有一種暴力情結,或者可以說美國有一種崇尚暴力的現象。

BBC曾經推出一個紀錄片,細數美國警察殺人的事,很難想像平均每一天有3人被警察殺死。其中一個最奇怪,一位警察槍殺了一位黑人青年,他身中15槍,這是很難解釋的。最近的事件,警察將膝蓋壓在那位黑人的頸上長達9分鐘之久,這也是不可思議的怪事。唯一的解釋恐怕就是這些警察對殺人有快感。

問題是,美國不僅警察有暴行,一般老百姓也是如此,美國在校園所發生的槍殺案常常與種族主義無關。有一次,兩位青年學生帶槍進入學校,開始濫殺,被殺的多半是體育特別好的學生。在那所學校,體育特別好的學生可以戴白帽,這兩位同學常常被那些戴白帽身體強壯的學生霸凌,憤而行兇。霸凌也是一種暴力情結所造成,槍殺更是如此。

在幾周以前,一位慢跑的黑人被兩位白人跟蹤,也被他們開槍殺死。相信他們絕對不是想替天行道,而是覺得開槍殺人是一件痛快的事。

密西根州議會最近開會討論是否要開放對新冠肺炎的管制,很多人希望州議會趕緊開放,因此有一些抗議的活動。值得注意的是,有10位左右的彪形大漢,每人拿了衝鋒槍在議會門口一字排開,我不知道當時的議員做何感想,卻沒有用警力驅逐他們,這又顯示了美國有些人崇尚暴力的情結。

在過去,美國人中有很多非常痛恨同性戀者,有些同性戀者被虐待致死,屍首被丟棄在荒野的路上。反對同性戀在各國都有,但對同性戀者施暴也是美國特有的。我們台灣有相當多人是不贊成同性戀的,可是虐待同性戀,好像沒有發生過。

很多人以為美國人愛槍,大家應該知道,愛槍並不是因為他們將槍視為一種精美的物品,好像名畫或者古董,愛槍者,喜歡開槍也,所以美國才會有這麼多的槍殺案。有一位婦人買了一個禮物要送給她的丈夫,但是又不願意讓丈夫知道,所以就將禮物放在車廂裡。半夜裡,她偷偷出門打開車廂拿禮物,她的丈夫在二樓看見有人開車廂,二話不說,立刻開槍。後來才發現,所打死的是他的太太。

美國的崇尚暴力當然與當初開拓西部有關,可是這麼多年來,為什麼美國人仍然如此愛槍?種族主義也該消失了,但是從最近一連串的事件看來,種族主義仍然是個問題,這都是社會學家研究的好題材。美國人自己也應該好好檢討,不能讓這種情況繼續下去。

美國應該有一種運動,那就是要教會孩子們不能崇尚暴力,使孩子們知道暴力是可怕的事情。施行暴力更加是不符合道德的,美國的全體老師們應該使得孩子們比較溫和,而且非常痛恨暴力。美國並非人人崇尚暴力,但是只要有不少的人有這種傾向,美國永遠不可能是一個和平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