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173)-抗菌蛋白的製造

張貼日期:2019/2/25 上午 07:18:32

很多昆蟲在受到生命威脅的時候會產生一種蛋白質,這種蛋白質有抗菌的效應,在生命科學中,這種蛋白質叫做抗菌胜肽。抗菌胜肽可以破壞細菌,導致細菌死亡。如果動物吃的飼料中含有這類胜肽,有機會對抗腸道中的壞菌,可以活得比較好。

我們國家的生命科學家發現,可以用蠶產生抗菌胜肽。產生的方法無非就是使蠶感到某種威脅,威脅的方法有很多種,最後所得到的蛹就會含有抗菌胜肽。要證明這種蛹有抗細菌的效果,可以將蠶蛹的體液放在細菌的培養液中與細菌共同培養,其結果是,發現細菌生長的機能大為減低。也就是說,這種蛹是有抗菌效果的。

到目前為止,我們的科學家發現牠們所製造出來的抗菌胜肽可以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和木糖葡萄球菌,這些細菌對於動物都是非常不好的。

下一步的研究乃是將蛹混合在雞的飼料中,這種做法的最大好處就是雞所吃到的飼料完全仍是自然的。我們不必害怕雞肉中會含有抗生素。

很少人知道我們台灣有很多的生命科學家在做各種的研究,他們最大的貢獻往往是利用大自然,也就是說,他們希望國家盡量少用藥,因為藥物多少總會有不良的副作用。

也希望我們的年輕人對生命科學有興趣,也有機會能夠將生命科學應用到農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