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從國人在柬埔寨被綁架事件,看國人的普通常識和分析能力

張貼日期:2022/08/30

最近我才知道有國人被騙去柬埔寨,因為他們以為在柬國可以找到高薪的工作。這實在使我感到非常遺憾,因為柬埔寨是一個很可憐的國家,越戰以後,柬國出現波布政權,這個政權一成立,兵士們就在城市裡對空鳴槍,大聲呼喊,強迫所有城市居民步行到鄉下從事農人的工作。這個政權是相當仇視非勞動階級的人們,很多人說,只要你戴眼鏡,就有被殺的可能。上百萬人被這個殘暴政權殺害,虧得後來越南軍隊入侵,才推翻這個政權。但是柬埔寨受創甚深,至今仍然是一個窮困的國家。

到柬埔寨工作是因為以為那裡可以得到高薪,去那裡工作絕對不可能是做大飯店的總經理,一定是做普通的工作。如果柬國薪資比台灣薪資高,只要有一點普通常識,就知道柬國的經濟要比台灣好,但是大家都應該知道柬埔寨的經濟比台灣差得多。

這個事件顯示很多國人的普通常識是不夠的,很多人從來不看報紙,因此完全不知道國際大事。我們的媒體即使報導國際新聞,也將全副精力放在美國和日本新聞上。我相信相當多國人不知道波布政權是怎麼回事,也不知道我國的國民所得遠高於柬埔寨的國民所得。

到柬埔寨工作,對任何人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決定。做重大決定以前,總應該有一些基本的分析。比方說,如果你要開一家牛肉麵店,也要先決定地點,不能開在一個了無人煙之處,也不能開在一個已經有很多牛肉麵店的地方。如果你要開一家賣高價產品的店,更加要注意地點是否恰當。一般公司在外國設廠投資,都會經過很冷靜而仔細的分析,個人在做重大決定時,也應該要有這種行動。

希望我們的教育界能夠設法使得國人有好的國際觀,使年輕人不能只知道NBA或者BTS。更重要的是,要使我們的下一代有分析的能力以及分析的習慣。據報導,在這次柬埔寨的案件中,有很多年輕人負債上百萬,我相信這完全是因為他們在採取某種行動以前,沒有冷靜而細緻的分析,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分析的習慣。

希望有一天,全國人民都和大公司的CEO一樣,有非常好的普通常識,也有分析的能力和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