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見我思:加薪密碼

張貼日期:2018/1/19 上午 02:24:52

中國時報2017/8/25

李家同

我們一直感到很沮喪的是,薪資不高。台灣的基本工資是每月21009元,而南韓的基本工資遠遠超過了我們。我們應該好好地研究這是什麼原因。

法國某電視台常常介紹法國的農家,這些農人種的東西也沒有什麼特別,比方說,有一次他們介紹一個種扁豆的農人,可是從報導中可以看出這位法國農人的生活是相當好的。我們國家的農人收入顯然是低於歐洲農人的,但是如果我們比很多其他落後國家,我們農人的生活又好得多。是不是法國的農人技術特別好,實在看不出來。是不是菲律賓的農人技術非常差,當然也不是。

法國是一個有相當高級工業的國家,比方說,他們有空中巴士,空中巴士所繳的稅就一定相當驚人,他不僅直接地讓他的員工薪水很高,他也間接地支持了大批的衛星工業。因為一架噴射客機裡面需要非常多的精密零組件,這些精密零組件當然不是全部在空中巴士做的,空中巴士因此幫助了全法國很多的小公司,使他們的職員薪水也提高了。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我們國家也相當依靠工業,各位可以想一想,假設全國的科學及工業園區都不存在,我們國家會是什麼樣的國家?世界上富有的國家幾乎都有相當好的工業,台灣如果要發展服務業,當然是應該的,但是會困難得多,金融業和觀光業也都不容易發展,可是工業的更上一層樓是很有可能的。

我們國家的工業不能說很差,但是和先進國家相比,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如果我們進步得不夠快,全國人民的薪水不可能有多大進步的。我們最大的問題在於整個國家對於工業沒有多大興趣,比方說,我們沒有一個雜誌在談工業。晚上打開電視可以看到很多的人在談國家大事,可是我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人談論台灣的工業問題。糟糕的是,從各種的現象可以看出中國大陸對工業不僅有興趣,而且他們的政府顯然知道如何發展工業。

有一些機械產品不是民生用品,可是它們是工廠裡必定會用到的機械。中國大陸因此對於工具機的發展顯然非常重視,精密的工具機內部必須有很多的感測器,中國大陸對於這些感測器很顯然是投入了相當大的資金。

中國大陸還有一個厲害之處,他們知道半導體工業的重要性,因此他們投入龐大的資金來發展半導體製造業所需要的設備。南韓也相當注意這一種設備。值得我們注意的是,一個精密的設備裡面也會有一個很精密的機械,比方說定位系統,大陸有一家公司所發展的定位系統已經到了奈米等級,整定時間幾乎是零。這家公司花了近乎10年才完成如此精密的定位系統。

希望全國朝野上下都常常想,如何能夠使我們的工業更上一層樓?我們絕對有能力發展有高規格的工業,有了這種工業,全國的老百姓都會得到好處,薪水才會真正地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