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閱讀專欄(65)謝幕—克莉絲蒂對完美犯罪的詮釋

張貼日期:2022/08/30

<謝幕>是克莉絲蒂相當著名的小說之一,因為在這部小說裡,大偵探白羅去世了,所以小說的名稱是Curtain—Poirot’s Last Case。我從前曾經看過,這次因為歐洲戰爭,我又去看了這部小說。但是這次看了以後,心情大受影響。看偵探小說本來應該是很愉快的事,這部小說是會使人心情沉重的。

偵探小說家都希望自己能寫出一部完美犯罪的小說,所謂完美犯罪,是指一個人的罪行是不可能使他被繩之以法的。可是據我所知,只有克莉絲蒂對完美犯罪有了一個詮釋,而且這個詮釋是有哲學意義的。我們可以說,克莉絲蒂不只是一個普通的偵探小說家。

<謝幕>的故事中,有一個人A看起來非常普通,講話也都有條有理,可是他常常說一些聽起來很普通的話,但是聽在B的耳裡,這些話會使他對C有極大的敵意,甚至會使他想謀殺C

如果B果真將C殺死了,A絕對是無罪的。大家也不會想到這件事之所以發生,乃是因為他在旁製造了仇恨。尤其可惡的是,他看到BC之間的交惡,他仍然是作壁上觀,絕不介入。

我之所以重看<謝幕>,乃是因為歐洲的戰事,令我深感痛心的是,很多國家在扮演A的角色。在<謝幕>的故事中,白羅大偵探曾經設法使B清醒過來,沒有造成悲劇。可惜這是小說,在這個真實的世界中,我們實在缺乏像白羅這種人,能夠避免悲劇的發生。

完美犯罪是最大的犯罪,我鼓勵大家都去看<謝幕>這部小說。小說中也提到很多莎士比亞的作品,可見得很多文學家知道製造仇恨是一件可怕的事。喜歡製造仇恨的人大概總是會存在的,我們普通人所能做的,應該是要保持冷靜,不要隨意聽信那些可能使我們熱血沸騰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