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國際觀專欄(121)新極右派和恐怖份子

張貼日期:2019/5/15 上午 03:29:05

紐西蘭居然發生恐怖攻擊,相信這實在是非常令人吃驚的事,因為紐西蘭幾乎與世隔絕,而且給大家的印象是山明水秀,十分平靜的地方。去過紐西蘭的人多半會懷念這個旅遊,尤其南島。這次發生恐怖攻擊的地方是基督城,去過這個城市的人也一定會對這個城市的漂亮留下好的印象。各位不妨到Google去看基督城的照片。

好萊塢電影裡所描寫的恐怖份子多半是來自中東的阿拉伯人,可是最近在世界各地所發生的恐怖攻擊,恐怖份子多半不是阿拉伯人,也很少是信伊斯蘭教的。所以我們應該知道,最近的西方國家有越來越多的極右派份子,他們其實是真正的種族主義者,因為對自己種族的驕傲感,會做出很多可怕的事情。

我們應該注意這種極右派的運動,最新的極右派思想並不與政治有關,而與種族主義有密切的關係。我們當然可以容忍各種不同的政治思想,但是我們可以容忍極端的種族主義嗎?這是我們全世界的人應該深思的。不要忘了,希特勒並沒有靠什麼政治思想贏得支持的,但是他的種族主義卻使得他可以領導德國。其結果是全世界的大災難。

我們在台灣對種族主義是沒有什麼感覺的,可是我們也不能忽略世界各地所興起的種族主義,因為種族主義一定會產生相當多的恐怖份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