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閱讀專欄(72)孫運璿傳—一位會趕騾子的行政院長

張貼日期:2022/10/25

我對於孫院長的印象是很模糊的,我只知道他曾經替國家引進半導體技術,這是一件歷史上的大事。前些日子,我的一位學生借了<孫運璿傳>給我看,我看了以後,使我對於孫院長有了完全不同的認識。

孫院長出身農家,可是在讀中學時,他卻被送到了一個俄文高中去唸書。在此以前,他完全不會俄文,可是他在學校裡卻表現得非常之好。從這一點可以看出他是非常聰明的。後來他進的大學是哈爾濱工學院電機系,這所大學也是講俄文的,但是孫院長卻老是考第一名。

當時東北又被日本佔領,日本人禁止有科技能力的人離開東北。孫院長當時還化妝成商人,才順利地回到祖國,在連雲港的電力公司工作。他曾經寫過一篇論文,這篇論文受到很大的重視,電力公司決定採用他的想法。

抗戰爆發,連雲港電力公司的設備被政府要求要運到大後方去,孫院長當時只有26歲,就負起這個重任。發電的設備都是大而重的,搬運當然是相當困難。最精彩的是,有一段路要翻山越嶺,當時沒有可以讓卡車行駛的道路,可是孫院長決定用當地的騾子。他們找到了十幾頭騾子,而且加以訓練,終於達成了任務。這段故事實在值得讓大家知道,不要成天唉聲嘆氣,而要能夠解決問題。

孫院長不僅會唸書,也很會解決問題,他絕對是一位所謂能幹的人。這種人實在是可遇不可求的。

孫院長不僅僅是一位好的工程師,他在和人接觸時,也能很圓滑地處理很多人際關係上的事。抗戰期間,孫院長又接受一個任務,在西康建造一個電廠。當時的軍閥馬步芳不是一個簡單的人,可是孫院長能夠和他們那些人談判,而且終於達成任務。當一條街上的電燈亮起時,居民興奮無比。孫院長也曾被聯合國派去奈及利亞設立電廠,奈及利亞的政治情形更加複雜,可是孫院長還是完成了他的任務。

抗戰勝利以後,孫院長被派到台灣接收台灣電力公司。台灣電力公司的日本技術人員全部要撤回日本,他們曾經說過,我們走了以後,三個月內,台灣就沒有電力了。孫院長知道當時電力公司缺乏人才,可是他想出一個妙計,他和台北工專商量,請他們高年級的電機系學生暫時離開學校,到台電工作。這些菜鳥當然搞不清楚真正的發電是怎麼回事,可是孫院長有一個配套,使他們在工作中學到很多知識。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做中學。三個月以後,台電依然存在,這些來自工專的菜鳥們對國家有很大的貢獻。

我們現在常常聽到唉聲嘆氣,企業界常常說,找不到適用的人才。大家實在應該看看孫院長如何解決人才荒的問題。孫院長使得台電不僅是一個產生電力的機構,也是一個培育人才的機構。這是我們目前企業界應該注意的事。

我曾經說過孫院長聰明,這從另一件事可以看出來。他的英文非常流利,但是完全自學的,實在很特別。孫院長的最大貢獻應該是在台灣建立了半導體工業,在當時,全世界有半導體技術的國家屈指可數,可是孫院長知道半導體對國家科技發展的重要性,所以他堅持一定要發展這種工業。孫院長實在不是普通的工程師,他是一位可以看到未來的工程師。

我最近一口氣看了兩本書,一本有關李國鼎,一本有關孫運璿,他們都有一些共同的特點,那就是他們都是極端聰明的人。李國鼎曾經被劍橋大學Cavendish實驗室所接受,Cavendish實驗室是全世界有名的學術單位,不會輕易接受學生的。孫運璿讀俄文學校,而且名列前茅,自學英文等,也顯示他是相當聰明的。這兩位先生都是學科學的,所以他們也都有很好的分析能力,知道該做什麼事。比方說,他們兩位都十分重視專科學校,也都知道應該照顧國家的弱勢人民。有人問李國鼎,台灣的工業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李國鼎說,從三七五減租開始的。因為三七五減租,使得很多農民有較高的購買力,也因此有很多小型工廠設立了,替社會製造一些民生用品。孫院長在任內設法通過對農民有利的法案,在這方面,他們兩位的想法顯然是一樣的。

我相信,我國仍然有非常聰明而又能幹的年輕人,希望政府能夠重用這種人,使他們的才能在政府內得以發揮,也希望那些聰明而又能幹的年輕人肯在政府做事,政府需要像孫運璿、李國鼎這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