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國際觀專欄(205)人的尊嚴何在?

張貼日期:2022/03/29

今天的新聞,英國一家渡船公司P&O宣布遣散800位員工。這個遣散立即生效,員工由警衛護送離開。這種新聞在西方最近已經發生過好幾次,雖然輿論同情員工,但是公司這種無情的做法卻是合法的。

我本人從來沒有被遣散過,可是我可以想像得到遭遣散員工的心情。一個公司之所以能生存,絕對不是只靠公司的上層階級,員工的貢獻絕對是很大的。遣散員工時,有沒有想到這些員工當年幫了這家公司多大的忙。

公司的業績非常好,功勞常常屬於上層,公司的業績不好,員工好像要負最大的責任。這種思維是不合邏輯的。

最令人難過的是,人應該是有尊嚴的,雇主不能將員工視為物品。這家渡船公司決定解聘800位員工,因為他們要改用派遣公司送來的人,這種人要求的薪水比較少。這種情形之下,人和物品的差異實在不大。

公司要獲利,當然是沒有錯的,但是為了要獲利而完全不對員工有所尊重,乃是不對的。這違反了社會正義,我們應該強調每一個人尊嚴的重要性,雇主尤其應該想到他們的做法會不會帶來員工的痛苦。經濟學家不能只談GDP,而也應該注意到人的價值和尊嚴。畢竟,人不是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