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閱讀專欄(77)我在底層的生活—非常值得一讀的書

張貼日期:2023/7/2

<我在底層的生活>原名是”Nickel and Dimed”,作者是Barbara Ehrenreich。她有細胞生物學的博士學位,曾經擔任過時代雜誌的專欄作家,但是為了了解底層人物的生活,她親自去做很多底層人物的工作。這本書由讀書共和國出版,相當值得一讀。

 

我自己在美國住過,也有很多親友移民到美國,他們都是中產階級以上的人物,通信時也常常提到家中院子裡的花草,所以我相信很多人不了解美國有所謂nickel and dime的人物。nickle是1/20元,dime是1/10元。這意思是說,他們是低收入戶。究竟這些人如何過活的,的確很少人提到。

 

這本書的作者曾經做過服務生、清潔工、售貨員,拿到的薪水都是低薪。因此,她在書中很生動地介紹了低薪階級是如何生活的。可以想見的是,低薪階級者的生活是相當艱苦的。

 

看了這本書會感到非常難過,尤其是作者同情低收入戶,但是無法解決他們的問題。這本書的價值在於它一定會喚起相當多人對低收入者的關心,因為很多人不太願意知道令人不愉快的事情,所以也就很自然地不知道低收入戶的存在。

 

任何看過這本書的人一定會問,台灣的低收入者是如何生活的?只要會一點加減乘除的數學,就可以很容易地發現我國有很多人是有工作的,但幾乎是月光族。任何一個人都需要付房租、油錢、三餐費用。會減法就可以算出很多人每月可以存多少錢。

 

要使全國老百姓都能過比較好的生活不是容易的事,也絕對沒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做到這一點。但是如果生活得很好的人完全不關心生活不好的人,假裝他們是不存在的,那麼我們的社會中永遠有一些人是談不上幸福二字的。

 

我所擔心的不是我們有低收入戶,而是很多上層階級完全不關心他們。政客們在選舉時也很少提到弱勢族群,即使提到,也只會說出一些空泛的口號而很少提到具體的辦法。

 

我不能指望一位生活很好的人肯去做低薪的工作,但是生活得不錯的人總應該利用減法計算一下,很多有工作的低收入戶能夠每月存多少錢。政府官員擁有非常詳細的資料,更可以很精確地算出這個數字。希望每一位政治人物都能夠很誠實地做一下這個簡單的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