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109年TSPE年會活動:精密量測論壇

張貼日期:2020/12/31 上午 12:49:38

活動緣起

台灣精密工程學會(TSPE)今年(109年)年會活動特別籌劃了「精密量測論壇」,於109年11月26日假台北福華文教會館盛大召開,邀請產、學、研專家以座談的模式,分享精密量測對於產業的重要性;論壇由工研院量測中心林增耀執行長主持,並邀請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蔡宏營特聘教授、致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曾一士總經理、工研院電光系統所駱韋仲副所長、工研院量測中心陳炤彰副執行長等專家,分享現代工業基礎的精密量測技術如何推升智慧製造,並為與會嘉賓以及莘莘學子指引未來產業重點發展方向。

學界分享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蔡宏營特聘教授以「智慧製造前瞻關鍵技術之跨領域創新科技研發與應用計畫」,說明國家智慧製造產學聯合整體擘劃,以精密量測提升製程良率、速度、精度等案例,闡述智慧生產線樣貌。

業界分享

致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曾一士總經理以「精密量測十年磨一劍」的產業實際經驗,介紹如何造就成功案例,例如:為了電流的精準量測,需要的不僅是電學領域知識技術,整個系統的每個部件組成、乃至溫度差異都必須考慮,才能達到優異的精準度,唯有從基礎做起,完善所有細節,方可成就有競爭力的產品。

法人分享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駱韋仲副所長與工研院量測中心陳炤彰副執行長則以我國第一名兆元產業「半導體」切入,說明在先進製程尺寸持續縮小的挑戰下,精密量測是實現工業產線運作的重要尖兵,並揭示未來異質整合的發展脈絡,是值得年輕學子關注的焦點。

活動總結

在論壇最後的座談討論中,工研院量測中心林增耀執行長與專家們綜整精密量測的教育推廣與產業方向,強調台灣精密工程學會是與國際比肩的難得平台,願產學各界多加利用,讓業界需求與學人就業契合,以精密量測推升產業水準!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