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工研院NetZero領航大機械學研記者會

張貼日期:2022/06/21

因應全球產業發展淨零碳排趨勢及機械產業轉型升級挑戰,工研院機械領域率先發起全方位的學研合作,積極布局跨領域整合及人才培育。今(21)日宣布與臺灣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虎尾科技大學等17所國內大專院校,匯聚工研院機械研發能量,學研合作範疇包括:智動化技術、電動載具技術、低碳製造技術及負碳、碳捕捉、循環技術等具前瞻性的製造業淨零碳排技術。「大機械學研合作」儀式,未來將與各校交流前瞻性的技術及共同建立機械領域淨零碳排人才交流平台,解決機械產業當前人才缺口,加速機械人才即戰力投入產業。

工研院宣布成立「大機械學研合作」平台,匯聚工研院機械領域能量,攜手17所國內大專院校,包括:海洋大學、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臺北科技大學、城市科技大學、中央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聯合大學、中興大學、東海大學、逢甲大學、勤益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中正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將與各校交流前瞻性的技術及共同建立機械領域淨零碳排人才交流平台,解決機械產業當前人才缺口,加速機械人才即戰力投入產業。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饒達仁指出,工研院機械領域一直在做製造業的淨零碳排,不論在智慧工廠、工廠自動化、排程最佳化、減料的技術提昇,同時也著手於機械領域人才的扎根。因此這次從以往與個別學研合作,擴大到工研院整個機械領域與17所大專院校,展開大規模的「大機械學研合作」,從最北端的海洋大學、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臺北科技大學、城市科技大學、中央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聯合大學、中興大學、東海大學、逢甲大學、勤益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中正大學、成功大學、到最南端的中山大學,未來將在「大機械學研」平台上,將工研院機械領域的實習公告,與各校的產學計畫公告、訓練課程開發、企業人才媒合、人才需求等充分溝通。工研院也將取經各大學學術前瞻能量與創新科技研發連結,加速在機械領域的前瞻技術開發,透過結合學校專業課程與產業實務,強化產業育才措施,提供多元人才培育管道注入機械產業,加速投入低碳製造。

工研院成立「大機械學研合作」平台,與17所大專院校,展開大規模的「大機械學研合作」,是國內首見大型機械領域學研橋接計畫,將與各校交流前瞻性的技術及共同建立機械領域淨零碳排人才交流平台,解決機械產業當前人才缺口,加速機械人才即戰力投入產業。

工研院「大機械學研合作」計畫是國內首見大型機械領域學研橋接計畫,更匯聚工研院機械領域能量,透過技術培育課程業師、共同規劃培育關鍵課程、學生實習計畫、派駐專業研發人才擔任指導業師或將師生納入相關計畫執行人員、洽商聯合實驗室合作計畫等產學合作,搭配各式聘用模式,創造產學合作,透過學研雙向交流合作,加速前瞻技術研發落實在綠色製程及減碳產業,與學校及產業攜手迎接機械領域的淨零永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