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脈動】全臺第一部自駕物流車上路

張貼日期:2022/02/25

一場疫情讓全世界都意識到物流業的不可或缺,然而物流相當依賴人力,在疫情嚴峻之際,物流需求龐大,人力嚴重短缺,「自動駕駛」就成了物流業者數位轉型的關鍵引擎。工研院攜手新竹物流、新竹市政府,推出臺灣第一部「自駕物流車」於新竹市區上路,鋪就創新物流營運服務模式的最後一哩路。


受新冠疫情影響,全世界物流業需求大漲,加上5G、AI人工智慧等技術日趨成熟,從倉儲到人力等成本支出,物流產業全面智慧化已是必然,若能即早邁入「自動化」階段,不僅能解決少子化人力吃緊、倉儲空間有限的問題,長遠看來也能帶動產業革新,進入下一個物流產業新世代。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報告指出,2030年電子商務送貨的需求將帶動物流車輛增加36%;加上零接觸經濟的驅動,預測全球在2050年全自動駕駛的產值將高達7兆美元。

經濟部加持 三方共同推動智慧物流

在經濟部支持下,工研院日前攜手新竹市政府,以及仰德集團旗下營運逾80年的國內物流龍頭品牌「新竹物流」,共同舉辦「臺灣首創自駕物流揭牌活動」,將在新竹市區展開「自駕車物流」服務。此為全臺首先在開放性人車混合道路上,進行自駕物流實驗測試的實際案例,路徑全長約1.9公里,不僅為國內物流營運業導入創新營運模式,更是智慧物流邁入商業化的重要里程碑。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經濟部在推動自駕科技上有兩大重點,第一、制定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以提供業者發展無人載具創新科技的實驗環境,目前計畫已核准11個案例、帶動35家業者上路實驗,預估可帶動4億元的投資;第二、投入建立自駕車關鍵技術,包含感知、決策及控制關鍵次系統,目標在孕育大型系統整合廠,促使臺灣建立自動駕駛產業生態鏈進入國際市場。

新竹物流總經理李正義也指出,新竹物流自83年前三輪車運送民生物資起家,始終致力於服務創新。近年來因應電子商務崛起,消費模式與科技進步改變整體產業營運模式,在許多傳統產業憂心被淘汰的同時,「新竹物流反倒認為,可以藉由這波科技轉型提升服務價值,創造市場商機,」因此新竹物流率先同行,與工研院共同開發、測試這套無人自駕物流體系。

真實情境設計 成就自駕物流大突破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研發的自駕車系統,是針對臺灣與亞洲特殊道路環境設計,已克服國內汽機車混行、雨季長等環境,是這次是全臺首創案例。本次特點包括設定應用情境為「從倉庫到倉庫」的自駕送貨,並行駛於新竹市最繁忙的汽機車混合車流之市區,「高效演算系統處理人、車、路等資訊複雜度,完全真實運行在臺灣獨特的汽機車複雜交通環境,此次自駕物流上路測試將是一大突破!」劉文雄說

李正義補充,新竹物流在大新竹區每月約有45萬件貨物量,導入工研院的自駕技術後,第一階段為「區域內20%的貨物量不進轉運中心」,初期每月可降低1萬件貨量進入轉運中心,並改由「營業所對營業所」對口直送。如此一來,除了解決物流業司機人力不足的困境,也能有效減緩配送人員於夜間、長工時作業的問題。

全臺唯一可快速移植多車款的自駕技術

提供測試場域的新竹市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政府把自己當成一個平台,秉持「友善創新、開放場域」的精神,早在2019年,新竹市政府便與工研院合作,取得全國首張「Taiwan No. 0001」自駕車專用試車牌,目前在南寮觀光漁港已完成開放場域兩年的驗證測試。

「這次與全臺最大、最優質的物流體系新竹物流,以及臺灣最強的工研院自駕車團隊『強強合作』,充分展現新竹這座科技城市的創新視野!」林智堅期待,透過發展自駕物流車技術,能帶動國內物流業者進行智慧物流數位轉型,創造新的物流營運服務模式。

工研院自駕團隊採用模組化軟體設計,是全臺唯一可依場域及功能需求快速移植到多種車款,目前已成功在小貨車、轎車、休旅車、大卡車、巴士等載具進行自駕技術驗證,已完成國際自駕合作案,以及在國內新竹南寮、臺中水湳等各地開放場域的測試驗證(包含各種天候及時段),累積自駕里程超過6,000公里以上,是全臺最多款、最多實務經驗的自駕車團隊。


工研院自駕團隊採用模組化軟體設計,是全臺唯一可依場域及功能需求快速移植到多種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