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脈動】新型態產業機器人面市,原見精機擴大日本原廠合作

張貼日期:2024/02/23

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預測,2024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年安裝數量將達到60萬台(2022年實際數量為55.3萬台)。鑑於勞動力短缺問題日益嚴重,毫無疑問的未來對自動化的需求將會增加,因此工業機器人產業將進入新階段。然而,即使在機器人先進國家日本,機器人密度(每萬名員工運作的工業機器人數量)目前只有4%左右。其中機器人主要用戶的汽車產業,正因應電動化及數位化促成供應鏈的結構性變化。其次,如電子組裝、食品及生技產業等亦因生產方式優化,所需的機器人型態跟使用情境也發生改變。用戶不僅對提高生產力和穩定品質的期望不斷提高,而且對能夠實現生產連續性的機器人也抱有越來越高的期待。


日本作為世界第一大工業機器人製造商,提供了全球45%的供應量。在去年12月東京國際機器人展覽(iREX 2023)會場上,縮短使用者與機器人之間的距離是主流趨勢。透過機器人和新感測技術的整合,實現高附加價值的應用。鼓勵尚未引入機器人的企業「使用機器人實現自動化」是各家廠商重要的發展目標。


尤其是不需要安裝安全圍籬、可以與人類在同一空間工作的機器人。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的調查顯示,2022年協作機器人佔新增安裝工業機器人數量的比例首次超過10%。過往,為了保護人類安全,協作機器人的運作速度普遍比工業機器人慢,在應用效益上不如預期。今年,隨著日廠新型態產業機器人的陸續面市,兼具高安全與高效率的機器人,將大幅提高機器人與人類在同一空間工作的實用性。


台灣新創原見精機以觸覺感測技術深耕機器人安全市場,幫助機器人轉換協作型態,走出柵欄,獨特技術深受傳統機器人大國日本的企業肯定,繼先前與川崎重工(KHI)合作後再下一城,成為電裝(Denso WAVE)合作夥伴,目前已在電裝新推出的協作型機種中搭載原見精機的觸覺皮膚,成為原廠標配,並攜手搶攻全球新興製造市場,開創台日產業合作新里程碑。

原見精機董事長蘇瑞堯與總經理劉昌和並表示,目前已開發超過20種規格安全皮膚,且在2023年底首度參加日本東京國際機器人展(iREX),即受到當地日本機器人業者青睞,也取得日本機械手臂原廠的長期訂單,並在2024年還會有第三家日系機器人原廠客戶的導入使用。


原見精機24日正式宣布喬遷至新辦公據點,擴大營業規模,重要合作夥伴包括川崎重工(Kawasaki Heavy Industry)台灣總經理小野晃司、台灣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董事長兼總經理川合敏生也親自出席表達祝賀,顯見日方相當重視這次與台灣企業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