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PE九月快訊! 演講活動預告 & 理事長文章分享~ <大陸挑戰飛機引擎 台灣工業下個挑戰在哪?>...

張貼日期:2016/9/6 上午 10:42:38

預告!!

本會<<105年會員大會>>

將於11/11(五)12:00~13:30

(預計10月發出<開會通知>給所有會員)

中午假國立清華大學工程一館舉辦,

請會員預留時間出席! 敬請支持及參與!!

李 家 同 理事長 ~近期文章發表&分享~

大陸挑戰飛機引擎 台灣工業下個挑戰在哪?

105.09.06 03:19 聯合報 李家同/清大榮譽教授(新竹市)

最近大陸決定投資七十五億美金發展飛機引擎,因為中國戰機引擎是由俄羅斯提供的;至於民航機引擎則來自美國通用公司和法國Safran公司所發展的。顯然大陸政府認為這不是辦法,尤其是空軍戰機要用外國引擎,似乎有點危險,所以下定決心要發展飛機引擎。

發展精密工業 技術的細節是關鍵 經濟部 8/30/2016 工業 , 名家論

我曾經在經濟部的名家論寫過一篇文章<我們國家應該強調精密工業的發展>,現在我想談談該怎樣做才能有精密工業。

首先要承認我們的精密工業是還在起步的階段,和先進國家仍有一段距離,但是我們已經有相當不錯的基礎,極有可能會有不錯的發展。可是,也一定要知道,精密工業不是可以用金錢在短時間內得到的,也就是說,不要以為我們用錢去購買外國的技術就可以做出很精密的工業產品,因而我們可以聲稱自己已有了精密工業。這是絕對錯誤的,因為這種做法會使得我們的工程師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我們僅僅是學會了如何操作那些精密儀器而已,對於這些精密儀器,我們可能完全不知道是如何發展出來的,它為什麼會有這種性能?我們雖然會依照外國人的指示來製造工業產品,但是我們不知道這些技術細節的來源,比方說,我們知道在某一個程序中溫度應該多少,但是不會知道為什麼溫度要如此。因此一旦外國有了新的技術,我們的工廠就落伍了。

最近政府大官中,有人提及我們是螞蟻,因此只能南向,大概是因國人競爭力不夠。這使我感到非常難過,因為我們國家已不是非常落後的國家,我們的工程師絕非螞蟻。我們工程師最需要的是政府所表現的雄心壯志,政府絕對不應該講令人洩氣的話。

我們通常對於碳纖維,都認為它最重要的應用是在太空上,因為碳纖維可以做成非常硬的東西。所謂非常硬,乃是指它的強度超過了鋼的強度。當然,我不是介紹這種碳纖維的成品,我是要介紹一種碳纖維織成的布,這種布是可以導電的,因此我們可以將它做成用在人身上的電熱器,比方說,我們有的時候要熱敷,這種布是很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