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看優勢/機器人助攻 效率大提升

張貼日期:2021/06/30

工研院機械所智慧機器人技術組業務副組長洪國峰表示,般若科技是全球水上摩托車及遊艇螺旋槳的主力供應商,目前般若生產的水上摩托車葉輪,全球市占90%,快艇螺旋槳全球市占也逾40%。

另外,般若也成立台灣第一家一體成形鑄鐵壺及鑄鐵鍋「taku大古鐵器」,利用螺槳製造技術,踏入鑄鐵鍋市場,設計出的產品年年榮獲「台灣精品獎」肯定。

洪國峰指出,傳統葉輪的製程,仰賴有經驗的研磨師傅,將葉輪表面研磨拋光,成品品質難以數據化。尤其螺旋槳葉片為弧形,透過人力拋光或研磨的困難度、危險性都高,加上老師傅退休後,更面臨人才中斷問題。

三年前,工研院主動拜訪般若科技,並開始協助般若導入「研磨拋光機器人」,透過AI技術收集研拋路徑與研磨參數、AI分析研磨參數,以及機器人研磨路徑修正,讓加工效率大幅提升18%,調機時間也縮減一半。

洪國峰表示,工研院是產業的推動者,在研磨拋光領域獲得成果後,希望扶植產業轉型升級。而螺旋槳屬於傳統3K產業,人才維持不容易,這部分機器人可以彌補缺工人、缺工程師的不足。

目前,般若與工研院的合作已進入第二期計畫,而耗時二年開發的第二代研磨拋光機器人,增加「線上編程軟體」、「機器人視覺」、「複合型研磨拋光設備硬體」等三項創新專利技術的新功能,大幅縮短研磨路徑的調整時間。

資訊來源:https://www.automan.tw/news/newsContent.aspx?id=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