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脈動】經濟部宣布自駕技術輸出澳洲 衍生三家新創獲大廠投資 已斬獲國內外市場訂單

張貼日期:2023/4/27

工研院將高速公路自駕技術導入35噸聯結車,與澳洲最大公路營運企業合作,成為澳洲首例高速公路自駕測試案,也是臺灣第一個在開放道路自駕的國際輸出案。 

經濟部技術處台灣移動研發聯盟(mTARC)主題館,於4月12至15日進駐臺灣最具影響力的電動車及智慧駕駛專業展-「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2035 E-Mobility Taiwan)」。主題館今年展出18項車輛電動化與智慧化的科技專案成果,相關技術已與六和機械、中華汽車、成運汽車、為昇科、光陽工業、台塑貨運等廠商合作,並催生了3家新創公司,已陸續接獲國內外訂單,助產業進攻電動車與智慧車電市場。 

工研院機械所數位長王傑智現場解說「高速公路自駕連結車」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張能凱、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及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協同產業夥伴,共同見證技術處科專成果-量產型智慧線控電動小巴。 

經濟部技術處張能凱簡任技正致詞時表示,根據研調機構資料顯示,因應全球淨零轉型,2022年全球新能源車產值較前一年成長63.6%,預計2037年電動車銷量將超越燃油車,全球產值上看2.1兆美元。技術處在2022年即推動了300件技術合作案,衍生產值超過百億元,未來4年規劃投入50億元科專資源,補助法人與業者在電動車與智慧車電領域的研發,協助產業布局國際供應鏈。

經濟部技術處簡任技正張能凱協同mTARC聯盟代表及技轉合作廠商共同展出18項車輛智慧化及電動化科技專案成果。

經濟部表示,本次mTARC主題館所展出的展品已與28間國內外廠商有所合作,並催生了3家新創公司的成立。現場所展示的量產型智慧線控電動小型巴士,搭載了自主線控底盤與電芯,源自於車輛中心執行經濟部技術處科專成果-全臺首輛MIT自駕小巴WinBus,其技術成果獲得六和機械肯定,挹注2億元推動新創「和緯車輛」,經過三年的技術合作與設計研發,正式推出量產的線控底盤與自主電芯的電動小巴,並可協助業者快速搭載智慧駕駛系統,預計明年切入國際市場。

此外,科專技術發展樹脂固態電池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工研院於2022年以技術作價方式成立「愛國者綠能科技」推動固態電池產業化,目前已獲國內大廠投資7千萬元,年底可望募資達3億元,且正與中華汽車及國際車廠洽談合作,導入電動車實車驗證,預估可創造億元以上產值。

另一間透過科技專案支持工研院新創的「科飛數位」,以智慧化開發環境協助國內車廠打造具國際標準的作業系統,開發出臺灣第一台整車控制器,自2022年成立以來,合作業者包含成運汽車、美國Optimal集團及創奕能源,現已承接萬套訂單,稱霸國內電動巴士驅控器市場。預估今年募資金額以1億元為目標,進軍全球綠色載具市場。

除了透過新創讓科專成果實現商業應用落地外,工研院將自主研發的高速公路自駕技術導入35噸聯結車,於2022年與澳洲最大公路營運企業Transurban合作,並取得政府所核發自駕聯結車測試運行許可,成為澳洲首例高速公路自駕測試案,也是臺灣第一個在開放道路自駕的國際輸出案。透過建置逾40公里且涵蓋高難度隧道路線的高精地圖,並藉由智慧公路系統輔助,擴大車輛感知能力至公里等級,在以時速80公里行駛時仍能精準控制及定位,提升自駕聯結車安全及運行舒適性,讓MIT自駕實力走向世界。 

資料來源:https://www.automan.tw/news/newsContent.aspx?id=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