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防疫學 跟病毒、細菌說ByeBye!

自從去年初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台灣開始蔓延,走在街上人人戴上口罩自危,但沒有人知道自己吸進去的空氣到底安不安全?空氣潔淨專家、創星淨聯科技執行長陳台彰博士表示,「我們應該把口罩這道防線再往外推一公尺,讓乾淨的空氣成為個人防疫保護網。」

創星淨聯團隊源自於工研院機械所研發團隊,運用靜電集塵技術專利,在2016年開發出第一代的螺旋靜電空氣清淨機,近期更推出車用新品。可將99%的PM2.5及細菌牢牢吸附在不鏽鋼濾芯裡,透過電暈技術把肺炎鏈球菌、流感嗜血桿菌、嗜肺退伍軍人菌等病菌殺死,還可吸附灰塵和毛絮,檢驗證明其抗菌能力達99%。

陳台彰博士進一步說明,從流行病學來看,以飛沫(氣膠aerosol;又稱氣溶膠)黏膜傳染為主要傳染途徑的新冠病毒肺炎最大危險區,是在人體1公尺之內,而且接觸病源超過10分鐘以上,人傳人風險會大大提高。因此在人們容易「長時間」、「近距離」接觸的地方,像是辦公室或家庭等室內空間,很有可能變成下一波最容易傳染的場所。想像一下如果疫情高峰期間,有人在室內把口罩脫下,就算你打開大型空調清淨設備,也只能慢慢降低病毒濃度,根本趕不上病毒本身傳播的速度,而且很可能把別人的病毒又循環擴散給你。

不過,光靠即時近距離的直吹風還不夠,所謂「夠乾淨」的空氣,不止是能「過濾」病源微粒,更重要的是要「消滅」這些細菌病毒。陳台彰博士強調,「它不但在1公尺內直吹乾淨的空氣到你面前,而且可以降低50%飛沫氣膠濃度,達到醫療級口罩的濾除效果,很多人在疫情期間把它當成隨身標配」。

這個創新理念則來自於整合更多先進產業的清淨科技與智慧,運用簡單造型的專利電極濾芯,不但把傳統清淨機的淨化速度提高,更將過濾功進化至滅菌功能,突破了「濾網型空氣清淨機」細菌殘留性高的防疫難題。此外專利電極雙芯採用304食品級不鏽鋼材質,不但省去耗材備料的煩惱,也像鋼杯一樣可以輕鬆拆裝清洗。

四大究極濾淨技術

市面上的車用空氣清淨機,主要還是透過HEPA與活性碳濾網來過濾空氣,不僅1至3個月內就必須更換濾網,且多是針對pm2.5加以防護。Purus Air V的出現,無疑解決了這些困擾,如先前所提,Purus Air V除了具備除pm2.5之外,還附含了除菌、除毒等功能,打造出個人隨身便攜式空氣清淨機的最高規格。

如此的高規格,主要仰賴最先進的四大究極空氣濾淨技術,包括:

(1) 先進沸石濃縮轉輪淨化系統

矽鋁結構的奈米分子篩由於具有微小孔道和空隙,並具有離子交換性和吸附選擇性,因此常被應用在空氣清淨材料之中。然而,Purus Air V進一步將之轉化為可再生的濾材,會如同手機充電一般,將使用過的濾材在汽車啟動的瞬間同步自動再生,讓Purus Air V不需更換濾材,濾芯也不需清洗。


(2) 專利12道氣旋濾淨

Purus Air V小小的機身裡,有著精心打造的12顆氣旋和螺旋列陣,可將污染源分成十二道陣列進入,提高淨化效率。更值得一提的是,Purus Air V為了完全貼近車內環境,結合半導體產業的清淨技術,採用噴嘴式迅風進氣口,可以更快速地吸收污染源並予以消滅。


(3) UVA & UVC雙波段殺菌、觸媒再生

Purus Air V除了透過UVA+UVC LED執行雙波段殺菌功能外,為了沸石濾材可以快速再生,有別於市面上的光觸媒產品,大多採用單面式光源模式,Purus V改採多面式柱狀導光,可以在更短時間內,將濾芯沸石全部照射,使其快速再生,幾乎是汽車一啟動,機內濾材便會開始自動無限再生。


(4) 整合於極簡、極小的機身中

有別於市面上不同功能的車用空氣清淨機,Purus Air V以一身輕巧、極簡的風格投入市場,小巧的機身,卻容納了多項先進科技結晶,使其同時具備除菌、除毒、除pm2.5,且免更換濾材等優點。此外,Purus Air V瓶寬等同汽車杯架大小,便於放置固定,同時採用戰鬥機艙罩等級的耐用材料,堅固不易摔壞,USB接頭隨插即用,科技灰的色系,與多數車款內裝融為一體不突兀。


結合三大設計理念

1.體積小,僅320g

便於使用在各種場合


2.高效能

需要能去除PM2.5、甲醛、臭味、去菌


3.清理方便

克服某些不方便清理的場合,如:車上、隨身攜帶時


🔹核心之一 #奈米分子篩模組

除了能夠應用在Purus Air V 裡面之外,也能夠單獨放置於冰箱、鞋櫃等等來除去異味!

透過光觸媒再生機制,可以將吸附於奈米分子篩上的有機物質分解,並自動再生還原,達到無耗材設計,速度快、效率高,組裝簡單便利!


🔹核心之二 #UVA與UVC光

插上電後,UV光即被驅動,而透過特殊設計的導光結構,UV光能夠均勻分布在Air V內,達成高效除菌功效,更能啟動再生機制,為首款使用UVA+UVC的空氣清淨機!


🔹核心之三 #12道氣旋濾鏡陣列

利用氣旋不斷旋轉,大部分的微粒會因為慣性力撞擊到壁面,再透過重力掉落到集塵盒內,微粒不再揚起!


🔹清理方便

採用特殊磁吸設計,開關集塵盒方便,氣旋陣列也能夠分別拆下,全件可用清水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