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領袖觀點|迎接AI 機器人時代的挑戰

張貼日期:2021/08/25

作者:楊谷洋

一直以來,科技總是不斷地推陳出新,順勢也會改變我們的工作內容與形態,舉例來說,像是在手機普及之後,電信局的電報業務就此結束,公共電話亭也幾乎消失無蹤,或許就只會出現在《正義聯盟》系列電影裡,唯一的功能應該就是提供超人換裝之用吧!自工業化以來,科技創新已經是個常態,並非前所未見的現象,似乎也無須特別掛心。但相信一起在智慧機械領域打拼的夥伴們,應該都能感受到這波AI機器人浪潮的勁道,它們絕對是可敬的對手,對我們的衝擊勢必更為強大,肯定不僅止於手機取代電報的程度,但它們真有厲害到像當今媒體三不五時的報導,功力直達周星馳電影《功夫》中的火雲邪神一般,一出手就像是極端氣候給予恐龍的致命一擊,足以完完全全取代我們的工作嗎?

以我們較為熟悉的機械產業來看,回想當初工業自動化發展的初期,在自動化產線取代人工的過程中,美國就曾發生過員工因為害怕失業進而破壞機具的事件,自動化產業也慢慢發展出一種應對模式,像是提升原有勞動者的能力,讓他們成為新式機具管理者等等的手段來降低影響,如此一來,員工的薪水有機會提高、工作內容也有可能變得較為有趣,衝突自然變少。無可避免地勞資之間仍然會有所折衝,也會有員工黯然離開職場,但產業自動化的趨勢大致得以維持。


這個因應新科技取代現有人力的產業升級模式,在一路面對時代演進的挑戰之下,似乎倒也持續運作,但這一切卻在AI機器人出現之後產生了變化。以往的自動化科技大多著重於它的精準度、穩定性、以及持續力等,所取代的工作大致屬於勞力密集、內容較為固定者,而在產業逐步智慧化的過程中,機器人的觸角也隨之四處延伸,所能承擔的工作類型也日漸多元,這樣的走向其實是我們所樂見,也是時勢所趨,雖然引發關注,但目前似乎也無明顯令人不安之處。


但畢竟AI技術是具有挑戰人類智慧的實力,這一點可從圍棋AI AlphaGo於2016、2017年接連擊敗世界棋王南韓的李世乭以及中國的柯潔得到印證,更值得注意的是,AI在一些實際的案例中仍然存在著不少的不確定性與爭議,像是它的可控性與設計上的透明度等,也因此,我們在享受AI機器人所帶來好處的同時,可別忽略它可能帶來的後座力,只有超前部署才能長治久安,這也是本篇文章想要和大家一起面對的觀戰重點。

相較於AI機器人在機械產業的逐步開展,它們在其他領域倒是大有斬獲,眼下越來越多的機器人進到各行各業,並且開始從事一些我們認為它們絕對不可能勝任的工作。接下來我就以兩個有趣的案例,來看看AI機器人憑甚麼能攻下這些公認最難被取代工作排行榜的佼佼者,其中的眉角到底何在?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能從其中得到啟發,看見它們在實際應用上的利害得失,甚至是副作用,以作為機械產業在引進AI機器人時的借鏡。


就在今年初,陽明交通大學的大數據中心推出聊天機器人「諮心好友」,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團隊也於二○一七年推出療癒系聊天機器人Woebot,直接挑戰心理諮商師的工作,它的困難指數可說是直逼魔王程度,因為所涉及的乃是深度的心靈互動。一個稱職的諮商師在諮詢的過程中,一般會從傾聽開始,再試著同理對方,接下來才會嘗試稍加緩解對方的焦慮,如果真要化解深埋心中的那個結,往往需要數月、甚或數年的時間才有可能,這可是諮商機器人有可能辦得到的嗎?


如果以工程手段切入的話,首先能做的就是建立起語音辨識與語意分析系統,試著聽懂對方在說些甚麼,接下來再藉助於視覺感測與影像分析系統,從對方展現出來的表情與語氣中,來掌握他/她心情的變化,在此同時,記得要善用機器人靈活的移動性,隨時保持彼此眼神的接觸,再點綴上適時的點頭肯定,可以想像,這其中要是有哪個環節不夠到位,比方說錯誤解讀對方所說的話或表情,那可是會鬧出笑話!


從已經上線的Woebot來看,它的的訴求並非是提供醫療服務,而是類似擔任輔導員的角色,使用者以鍵盤輸入對話,它會回應以較為正向的言語、圖像或影片等,藉此舒緩對方憂鬱、不安的情緒,以鍵盤對話似乎較不自然,但卻可降低錯誤解讀對方訊息的可能性,即使Woebot並不被定為專業治療師,但對化解一時的情緒困頓,仍不失其功效,就像疫情期間,相較於負面消息,正向的訊息總是較能撫慰人心,再加上它超強的記憶力,連結資料庫提供資訊的能力,更可以隨時隨地、全年無休提供服務,間或貼心地主動送上關切,也難怪不少人看好它的商機。經由諮商機器人的案例,我們可以看到使用AI技術在定位上的重要性,如果能將它放在合適的位置,避開與人溝通不夠順暢、精準的限制,就能讓AI機器人適才適性、發揮所長。


…本文未結束

更完整的內容 歡迎訂購 2021年8月號461期

機械工業雜誌‧每期220元‧一年12期2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