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機械組)

張貼日期:2017/10/25 上午 01:26:32

近年來隨著科技產業的快速發展,對超精密加工的要求將更形傾向高效率化。特別是在要求精度高的光學元件,其高品位的表面粗度和高形狀精度,在以往是相當費時且仰賴熟練者;在此為使高精度的光學元件製程能更高效率化,在一年一度的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上,特邀請在日本享有盛譽之專家,在市場趨勢之超精密加工技術上作一整體介紹說明,透過交流以期提升國內技術水準及拓展經驗與知識,並提昇業者應用能力,同時了解超精密加工未來的動向,希望國內業界與學術界能踴躍參加,共襄盛舉。

在超精密切削加工方面,傳統上都要求具有高機械剛性和運動精度。本研討會演說的提案是使用柔性切削機構來控制加工力道,即使由於熱變形或振動而產生誤差,亦可以控制在1μm 以下安定切削深度的新原理,並驗證了其有效性。此原理為以學術上研究成果的原子力顯微鏡(AFM) 機構移用至奈米切削機構發想為基礎,以對刀刃垂直負載呈固定回授控制,成功控制固定的切削深度。不僅針對加工誤差因子提高其堅韌性,對斜面或曲面亦進行固定切削深度的切削,實現了新的仿傚控制方法。此外,在一般的AFM 機構加工、檢測領域,由於被限制在100μm 方形左右、切削深度為數十nm,並無實用性。因此,設計優化以位移傳感器、壓電致動器、懸臂、鑽石刀具等構成的柔性切削機構,作為一般工具機可搭載的新系統架構,擴展了各種材料的應用範圍。結果是普通的工具機亦可簡單地高精度切削控制,實現了不依靠機械剛性而可作微切削的新系統。應用此新系統進行玻璃等硬脆材料延性模式切削的結果,相對於以往次微米(sub-μm)程度的切削深度極限值,新發現了可實現其數倍的數微米(μm)以上的切削深度。通過數值計算及偏光顯微鏡觀察刀尖附近材料內部產生的應力場,並比較高剛性切削和非剛性切削,可掌握其結構揭露的線索。

研討會將介紹上述的研究成果,同時也就近年來急速發展進行中的透明硬脆材料的超精密切斷、切割加工技術進行概述。

機械組活動議程

● 研討會名稱:超精密加工技術論壇

● 研討會時間:106年11月22日(週三),下午13:30~16:00

● 研討會地點:工研院中興院區22館2F第一會議室(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4段195號)

超精密加工技術論壇_報名表

● 主辦單位:中國工程師學會

● 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

● 指導單位:經濟部技術處

● 邀請對象:

1. 超精密加工、硬脆材料加工技術研發人員

2. 智慧製造、機械產業專業人士

3. 對光學製品製造有興趣者

● 報名手續:

1. 課程費用:免費,限80位,請e-mail或線上報名(請參考以下網址)。

2. 報名網址:https://wlsms.itri.org.tw/ClientSignUp/Index.aspx?ActGUID=630E7A8C11

3. 座位有限,為確保研討會品質,請預先報名俾利保留座位。

4. 報名窗口:工研院 蕭明英,TEL (03)5916500,FAX(03)5820043 E-mail: myhsiao@itri.org.tw

● 其他資訊:

1. 主辦單位得視情況保留講師、議程變更之權利。

2. 報名截止日期: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額滿為止敬請提早報名。

3. 本研討會紙本講義僅提供給事先報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