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資訊】看優勢/數位化轉型 效率大提升

張貼日期:2021/06/30

工研院機械所智慧機器人技術組業務副組長洪國峰表示,台灣在中高端手工具代工全球第一,其中,英發企業為國內扳手類的製造龍頭,近幾年在工研院協助下,推動數位轉型有成,不但改善產品品質,也大幅提升生產效率。

另一方面,英發在深耕本業、奠定紮實基礎之後,也積極朝多角化方向發展,未來計劃研發生產高階減速機、齒輪等新產品,切入車輛產業領域。

洪國峰指出,台灣手工具產業有兩大隱憂值得關注:首先是技術人才斷層,基層人員多靠外勞支撐;其次為訂單和價格控制權,集中在國際手工具品牌擁有者手中。

對此,工研院機械所積極輔導業者推動數位製造管理加值計畫,協助業者達成產品高值化、製造數位化及管理可視化。而與英發的合作項目,主要為導入AI智慧化研磨設備,為機器加上「眼睛」,進行3D視覺量測與自動隨機取料技術。透過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工研院巨資中心與機械所共同研發,結合AI與視覺處理技術的隨機堆疊取放機器人,可提升金屬加工產線在研磨製程的產能達2.5倍。

洪國峰說,3D視覺可以測量物體三維座標資訊,包括物件高度與深度,省去需事先排列整齊的工序;同時還可辨識扳手頭的方向,精準定位移動路徑規劃,避免碰撞。

洪國峰以堆疊物件的辨識與取料技術為例,表示以AI資料庫自動產生完成學習新目標可小於12小時,實際測試結果僅用三小時即完成訓練,視覺辨識率高達95%。

另外,透過這項計畫無人化機器設備的設立,也可以解決因應疫情、少子化,或是產業轉型所造成的缺工瓶頸。


資訊來源:https://www.automan.tw/news/newsContent.aspx?id=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