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脈動】經濟部推動電動車領域大突破 工研院研發成果 獲和泰、士電注資共創新公司

張貼日期:2023/2/22

在經濟部科技專案補助之下,工研院提供具專利的充電技術,獲得和泰集團、士林電機投資,共同成立國內第一個專業充電服務暨營運軟體公司「充壩」,引領產業開創次世代智慧型充電服務市場。圖左起為仰德集團副執行長謝漢章、和泰汽車董事黃文瑞、起而行綠能董事長簡金品、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工研院協理胡竹生、工業局專門委員童建強、和泰集團和潤企業總經理林彥良 

經濟部今日宣布,在經濟部科技專案補助之下,電動車充電領域再創新局,工研院提供具專利的充電技術,獲得車業龍頭和泰集團、機電大廠士林電機投資,共同成立國內第一個專業充電服務暨營運軟體公司「充壩」(Gochabar),引領產業開創次世代智慧型充電服務市場!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技術處長期透過科技專案協助產業技術升級,自2008年起便投入電動化技術研發,已累積超過千件自駕與電動車的專利。據Reportlinker研究,全球充電樁由2022年235.4萬座到2027年將翻數倍達到1,462萬座,未來公共場域的充電服務市場勢必興起,因此經濟部這次更擴大戰果,結合起而行綠能及工研院的充電技術,也成功吸引知名企業([和潤+和泰],[士林電機]分別為佔40%和20%)投資創立新公司,主要供應智慧充電服務系統,並聚焦於社區大樓、企業建置、公共建置等系統整合服務的三大市場。此次技轉的專利可針對個別電動車主動式充電調節控制,尤其對大型充電站能產出更大效益,將協助國內產業建構「智慧充電服務」軟硬實力,有利競逐國際市場。


工研院協理胡竹生表示,工研院是扶植新創團隊的搖籃,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在2017年衍生新創公司起而行綠能,創下臺灣充電樁市佔率高達六成佳績之外,此次工研院讓與起而行綠能由科專計畫所布局的充電相關專利,具備「非均流充電」的技術獨特性,獲得國內產業龍頭注資新創成立充電營運相關軟體專業公司「充壩」,進而將具有科研DNA的充電樁外銷歐、日、東南亞,甚至進入美洲市場,帶領電動車充電產業競逐國際市場!

在經濟部科技專案補助之下,工研院提供具專利的充電技術,攜手產業共同成立「充壩」,未來將提供充電系統技術服務,引領國內電動車充電產業競逐國際市場。圖左起為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起而行綠能董事長簡金品、工研院協理胡竹生、工研院機械所所長饒達仁。 

起而行綠能董事長簡金品表示,起而行是臺灣唯一提供電動二輪、四輪、與八輪完整產品線的設備商,多年來採OEM與ODM發展策略,投入3,000萬餘元承接科專研發成果技轉及設備系統的整體配套,已能夠提供多家車廠及約10家營運商貼牌使用,累計汽、機車充電椿出貨功率已達30,000及10,000kw,現已獲得美國一家能源商三年供貨訂單,遍及加州、佛州、德州,第一年出貨目標1,000台超級快充。


今天成立的「充壩」,未來將提供充電系統技術服務,連結在地營運商實務經驗及海外資源,將發揮電能模組充電專利,可因應大型充電站的需求客製化、提供最佳充電解決方案之強項,引領國內電動車充電產業競逐國際市場。

工研院讓與起而行綠能由科專計畫所布局的充電相關專利,具備「非均流充電」的技術獨特性,獲得注資成立「充壩」,提供智慧充電服務系統。圖左四為起而行綠能董事長簡金品、左五為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右四為工研院協理胡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