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拔希:機械業的兩大提升力道迎接破億產值!工具機線上展15日熱鬧上線

張貼日期:2021/3/31 上午 01:53:14

▲行政院高層走訪口罩工廠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於本月初公開談話時指出,機械產業除自動化、智慧化、高齡化及少子化四大剛性需求持續,未來十年機械業將有兩大成長力道,台廠應善加把握。首先是COVID-19(新冠肺炎)之後各國開始意識「自主供應鏈」的重要性,疫情發生後,各國人士從買口罩商品轉變為進口口罩設備,這些設備需求,就是台廠機械設備業利多。第二是,美中貿易戰,去中國化所衍生出包括印度和東南亞等第二生產基地的商機,台廠只要準備好了,訂單會如春燕般飛來。

柯理事長從1~2月出口數字預估今年台灣機械業產值可增加1千億達1.2兆元,其中整體機械出口值可望攀升10%~15%,工具機出口值年成長可有20%~30%的樂觀成長。機械出口前10大產品中,工具機零組件高達70.5%,檢量測設備出口同期比達69.1%,動力傳動件成長60.4%,顯示國際市場正逐漸復甦與對設備剛性需求的穩定成長。

▲機械公會柯拔希理事長

柯拔希擔任機械公會理事長接近六年,2015-2020年,新加入會員共計656家,總會員數逼近3,000家,為少數會員正向成長之產業公會。其中漢翔、鴻海、台達電、研華、均豪等領頭企業亦在列。兩千多個日子,柯理事長高達3,000多項行程,順利讓政府將智慧機械納入5+2產業創新政策當中,全力打造台灣成為智慧機械王國。期間也成功推動以產業需求為出發點的「智慧機械產業白皮書」。更推廣SMB(Smart Machine Box),爭取政府資源全台中小企業共安裝了5,301台智慧機上盒,接續更進一步推動架設「公版智慧機械雲平台」,以共享經濟概念,協助更多中小企業廠商,較低成本取得改善產業製程所需之App。去年底也攜手電電公會、軟體協會、工研院等四大法人機構及學界共同籌組的「台灣智慧製造大聯盟」,繼續跨領域推動智慧製造。未來他雖卸下機械公會理事長,仍會出任這超過20個學研單位攜手成立「台灣智慧製造大聯盟」會長,持續推動機械業前進。

而公會與貿協合辦原定於3月15日登場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已確定因國際疫情嚴重,將延至明年2月舉辦實體展。TIMTOS 2021線上展(TIMTOS 2021 Online,網址:online.timtos.com.tw)則擴大及延長線上開放時間辦理,共有千家廠商參加,是規模最大線上展,將於3月15日至20日推出(03/21~04/15保留瀏覽功能),希望爭取過去未曾來台參觀台北工具機展的國外買主;以「人性化互動」及「客製化體驗」兩大特色,跨越時間與空間限制,透過線上虛擬、AR及VR採購設備,預估線上展可創5~10億美元商機。創造線上蓬勃的機械業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