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脈動】工研院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多重宇宙:友善環境,成為再生能源的煉金師

張貼日期:2023/10/16

人生的路要走得安穩踏實,亦或活得驚心精采,全都取決於自我想法,擁有豐富資源的工研院能為每位工研人提供不同的生涯樣貌,端看你如何選擇人生下一步。這是曾任職於工研院的起而行綠能科技董事長簡金品,及工研院公益委員會秘書長賴志紳的共同體會,正巧他們都選擇了後者,也都從友善環境與再生能源議題出發,找到了自我工作意義與人生價值。


找到對的路,一直走下去

眾所皆知,電動車市場是全球矚目焦點。當中,『起而行』是顆亮眼的新星,其主要業務是提供電動汽機車完整充電技術與產品設計開發服務,成立6年,就已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簡金品特地將新創公司『起而行』的英文名取為”eTree go”,正與工研院英文名itri同音,感念工研院支持他闖出一片天。

簡金品就讀台北科技大學能源研究所時,就設定領域多元的工研院做為入職首選,當時毛遂自薦進入工研院擔任工讀生,後來轉任國防役正式就職,之後便與工作夥伴投入電動車相關設備開發領域,當時市場對電動車還停留在老人代步工具的既定印象,但簡金品深知:「工研院必須走在市場前面,即使當時議題冷門,也要嘗試看看。」

因為相信這是對的路,簡金品以目標導向為原則,堅持一路走下去,在電動車充電技術開發領域一做就是20多年,擔任工研院電動車充電計畫主持人8年時間,歷經了一次次的專案工作,促使簡金品漸漸領悟到:「從技術到落地,成為實用產品,最後一哩路就是創業。」

於是,簡金品決定投身創業,如今在市場眼中,『起而行』已是個成功的新創企業,簡金品直言,關鍵在於他創業前,就運用工研院多元、跨域的資源、政府計畫的政策、產業上中下游的資源,將創業初期可能遇到的難關都一一解決了,令他笑言:「工研院是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好環境,少林寺練功入寶山不能空手而回。」簡金品很慶幸當初的勇敢決定,讓他的下半場人生活得精采有價值。


助人助己,科技公益為家鄉創造能量

不同於簡金品第一份工作就在工研院,賴志紳反而是在台北歷經不同工作經驗後,10年前,將所學所長貢獻於家鄉花蓮,決定轉戰加入工研院在花蓮的產服中心Omega Zone。主要工作是輔導當地青年創業、科技公益或地方的創新轉型。個性爽朗的他笑說:「過去工作經驗總有些累積,再加上工研院擁有的包羅萬象技術,相信必能協助花東民眾與青年發展。」

果真,賴志紳加入工研院後,腳步是馬不停蹄,即使花蓮幅員廣闊,但賴志紳仍天天不辭辛勞地勤訪社區,不斷去傾聽、溝通、理解當地需求,構思、整合、轉譯工研院可提供的技術、知識與人脈網絡,完成一件件精采任務,練就出一身再生資源煉金術。

一顆顆落在地上不成熟的柚子,對花蓮柚農而言,是心痛的損失,但後來透過賴志紳引進工研院各種的技術協助,不僅將柚農的損失降至最低,還另創生機,打造出一套柚子過量生產,或遭受天然災害損傷時,可立即派上用場的防災救難系統,幫助農民不再只能靠天吃飯,可掙回生計主控權。

化腐朽為神奇,在工研院技術協助下,這些落果原本只能丟棄處理,如今柚子皮被提煉出具有絕佳驅蟲效果的天然成份,可被製成精油與蚊香;而柚子皮與果肉間的白色膜變成柚皮糖;柚果肉則製成一顆顆透明果粒,加入檬檬汁就變成一杯杯酸甜可口的爆漿果汁,而這些創新產品都銷路奇佳,幫助農民解決困境。

一份工作可以度日,也可以創造意義,甚至轉化為一雙有溫度的援手,賴志紳就是一個好印證。他始終相信,人生的精采應該由自己發掘,而他自感榮幸可在工研院實現這句話,未來,他將繼續走在這條精采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