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脈動】福寶科技獲「2023波羅的海生命科學展」新創首獎

張貼日期:2023/9/25

昨(立陶宛時間21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市(Vilniaus)舉辦、每二年一次的「2023 波羅的海生命科學展(Life Sciences Baltics)」,在眾人矚目、競爭激烈的新創獎路演(Startup PitchChallenge Award)活動及揭曉下,順利閉幕。來自臺灣的福寶科技在路演秀中脫穎而出,成為波羅的海區域最大生命科學展會本年度的新創首獎得主,同時獲得直通美國俄亥俄阿克倫大學(Akron University, Ohio)資源,協助加速落地美國市場。


「波羅的海生命科學展(Life Sciences Baltics)」是環繞波羅的海的中北歐國家,在生命科學領域極受重視的盛事。展會地主國立陶宛近年將生命科學列為國家首要產業經濟發展領域,加上地處中歐洲心臟的中心地位,同時為歐盟、北約、申根、世貿組織、歐安組織、土耳其共和國等國際組織成員。因此,成為新創團隊進入歐洲的門戶,創新創業以及各種天使創投活動非常活躍。


新創獎路演秀(Startup Pitch Challenge Award),也成為每次「波羅的海生命科學展」最壓軸的高潮活動,活動擠滿人潮,投資人各種提問直接且熱烈。最後,來自臺灣第一間外骨骼技術研發商的福寶科技,以其智慧化的醫療機器人照顧及復健系統,路演簡報中各種照護場域的實際應用案例,讓現場充滿振奮與感動氛圍,也無異議獲得評審委員勾選的首獎得主。

福寶科技研發團隊原隸屬工研院,最早因為負責政府的科技專案,並成功開發能助下肢身障朋友行走的「FREE Walk自立行」外骨骼輔具。後來,發現有需求而前來洽詢的人太多,於是在緯創的投資支持下成立福寶科技,之後又成功開發了「NimBO肌力寶」,是全球唯一可訓練上肢、下肢和六大關節的外骨骼系統。


福寶科技研發團隊原隸屬工研院,最早因為負責政府的科技專案,並成功開發能助下肢身障朋友行走的「FREE Walk 自立行」外骨骼輔具。後來,發現有需求而前來洽詢的人太多,於是在緯創的投資支持下成立福寶科技,之後又成功開發了「NimBO 肌力寶」,是全球唯一可訓練上肢、下肢和六大關節的外骨骼系統。


相較傳統輔具系統,福寶科技最大的優勢與區別在於,藉由自家研發的演算法感測患者動作,不必在患者身上貼感測器就能以自動化機器進行各種訓練,大大減輕需求日益加重的照護醫療系統的勞力負擔。


今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協助臺灣新創拓展歐洲市場,在委由林口新創園執行的「立陶宛落地計畫」下,特別遴選出國內深具國際市場潛力的新創精銳團隊,包括奇翼醫電、福寶科技、全瑩生技、捷絡生物等,在生命科學展會前提早落地進行培訓,以及各種潛在合作參訪和商機媒合。


而除了生命科學展的新創獎(Startup Pitch Challenge Award)外,臺灣新創團隊也同時參加立陶宛指標性新創大會「Startup Fair pitch battle 2023」的新創競賽。福寶科技、捷洛生技在50隊來自各國金融科技、資通訊產業、生技醫療、綠色科技等新創團團隊中,獲選進入決賽。臺灣新創的實力,引起了當地投資圈與相關學研界極大的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