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打造千項車電專利庫 25項亮點展品
創造產業技術新突破

張貼日期:2021/4/27 上午 03:43:44

▲mTARC聯盟主委胡竹生致詞。

經濟部技術處 mTARC主題館,今年4月14~17日再次進駐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與車用電子展,契合時下最夯的電動車與自駕車議題,精選未來車輛聯網化、自駕化、共享化、電動化之25項車輛領域科技專案成果,以「智慧聯盟 共享未來」為主題,展出產業所需的科研專利技術,創造產業技術新突破,一同攜手鏈結智慧未來。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致詞時表示,根據全球汽車產業市場(marklines)資料顯示,2020年電動車全球銷量已達300萬輛,成長率46.3%,而全球車輛電子市場總值將近3,600億美元,臺灣過去5年車輛電子產業的產值,每年成長13%,2020年已有新臺幣2,700億元產值,如今在ICT大廠投入下,發展將加速,推估2025年產值會達到5,000億至6,000億元。

台灣車輛移動研發聯盟(Mobility Taiwan Automotive Research Consortium,簡稱mTARC)包括車輛中心、工研院、金屬中心、中科院、資策會、華創、鴻華等9個單位,自2008年起累積擁有自駕車與電動車相關專利超過千件,可說是臺灣廠商攻入電動車與自駕車產業鏈的彈藥庫,也是科技專案支援產業創新研發的成果,目前已授權專利廠商達百家、總計257件以上,協助廠商創造近千億產值效益,歡迎更多車輛產業的夥伴或是跨界的合作與交流。

邱處長說明,mTARC主題館展出的25項展品,已與16家廠商進行合作,其中包括與大同、中油、亞勳科技、東元、帝寶、凌華科技、開發工業、輝創電子等8家合作的商品化應用。

▲mTARC聯盟主委胡竹生向經濟部部長王美花介紹「碳化矽動力馬達」優勢。

此次展出亮點之一為碳化矽動力馬達驅控器,碳化矽目前最夯的新一代化合物半導體材料,有著高切頻(小體積)、高效率及耐熱佳等特性,工研院發表的國內首款車用碳化矽動力驅控器,是全世界少數開發出之技術,與TESLA同步,其有著40kW/L 高功率密度及99%高效率設計的國際級水準,更符合車用高壓大功率車型需求,未來將可應用於電動貨卡車或電動巴士,提供動力驅控器國產自主完整解決方案。

另一亮點為與國際技術同步的臺灣第一套自駕車VR模擬駕駛艙,運用車輛中心開發之自駕車虛實整合模擬驗證技術,可將ADAS系統或自駕車置身於虛擬的環境中測試驗證,是開發自駕系統的最佳利器。系統建有全亞洲最豐富、多元的行車路況情境,可協助廠商從零組件、系統到整車,進而駕駛/乘客與車輛間互動,模擬一般道路上極端的路況或是臺灣特有行車情境來進行測試,協助廠商節省80%開發時間與成本,已成功協助奇美車電ADAS產品模擬驗證,獲得國際車廠認可,並將其商品搭載於NISSAN、TOYOTA多款市售車中。

胡竹生主委指出,mTARC聯盟能有如此豐富的成果,都是技術處長久以來對車輛產業的升級發展不遺餘力,早在2005年即透過科技專案將車輛有所相關的法人研究機構做橫向的連結,成立台灣車輛移動研發聯盟協助產業。

聯盟過去階段性任務分別為推升自主整車、推動智慧電動車發展、電動與自駕關鍵系統研發,而今隨著時代的演進,任務即是在C.A.S.E.(聯網化 Connected、自動化 Automated、服務化 Serviced及電動化 Electrified)等車輛趨勢浪尖的車輛關鍵技術能力上,未來mTARC將持續給予產業一臂之力,助產業進攻電動車、自駕車、車輛電子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