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脈動】「自主移動機器人聯盟」發布首份移動機器人安全標準 提升移動機器人產品價值

張貼日期:2022/08/30

無人載具成為全球後疫情時代的發展重點,協助提高生產效率的自主移動機器人(Autonomous Mobile Robot;AMR)將物流搬運自動化,掀起物流革新。工研院今(26)日與自主移動機器人聯盟(Autonomous Mobile Robot Alliance;AMRA)攜手舉辦研討會,正式發佈AMR產業技術安全標準「AMRA-220 移動機器人安全要求、驗證與確效(AMRA-220 Mobile Robot - Safety Requirements, Verification and Validation)」,具體定義移動機器人產品的基本安全要求,希望透過標準化讓各家產品有共通的依循規範,以確保人機協作安全,並提升移動機器人產品應用的安全性,加速產業發展與應用,同時促進AMR產業供需生態良性發展,推升產業整體競爭力,創造更大的商機。

AMRA推動召集人暨工研院協理胡竹生表示,歷經多次的討論和規劃,在各界對自主移動機器人應用與商機的高度關注下,自主移動機器人聯盟安全標準出爐,AMR應用場域多元、功能需求各異,安全是各場域導入AMR 時的必要需求,產業標準與技術的精鍊,仍然是產業不可缺乏的基礎。AMRA-220以通用的國際安全標準為基礎,彙整AMR的零組件、整機與應用技術經驗,由AMRA會員歷經14個月、超過40場會議討論而成,標準明列AMR在設計時應考量的基本安全要求項目,包含減少危害的方法、驗證及確效,有助於製造商設計出更安全的產品,也能成為使用者評估AMR產品安全性的參考。

AMRA-220由緯創資通處長段龍輝擔任工作小組主席,帶領來自友達、艾訊、友上、中強光電智能物流、台達、友通、工研院、台灣鐘化、碩陽電機、台灣倍加福、泰科動力等業界專家共同研擬,移動機器人產業技術標準能為製造商提供產品可依循的安全標準,一旦獲得自主移動機器人聯盟授權,即可宣告所生產的產品符合AMRA-220標準;使用者採購時,也可要求業者提供依據標準提供驗證報告,以確保購買的移動機器人具備必要的安全性。

研討會中邀請皮托、泰科動力、碩陽電機、緯創資通、Intel與中強光電智能物流分享最新的AMR產品市場趨勢及技術發展現況。自主移動機器人市場商機已進入爆發期,AMRA目前正著手制定「移動機器人共通通訊協定(Mobile Robot - Common Communication Protocol) 」,並規劃將AMRA-201:2021標準中文化,預計於2022年底陸續完成,將有助於促成移動機器人產業良性生態,為AMR製造商與使用者創造更大利益。

工研院積極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在永續環境應用領域中,因應當前產業與未來市場趨勢,結合機械、電子、資通訊、AI人工智慧等跨領域的研發優勢,開發機器人技術,協助產業邁向智慧製造,提升國際競爭力。

關於AMRA

AMR與AGV相關業者攜手工研院於2020年10月,共同創立自主移動機器人聯盟(AMRA),率先推動制定由業者主導的自主移動機器人產業共通技術標準,解決傳統自主移動機器人性能規格定義不同、系統間封閉無法兼容作業的情形,以加速打造有益於AMR與AGV製造商與使用者的優質產業生態系。

資料來源:https://www.automan.tw/news/newsContent.aspx?id=5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