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脈動】工研院成立智連工控 以設備通訊關鍵模組搶進五大市場

張貼日期:2022/6/28

工研院新創公司「智連工控」推出工業物聯網技術關鍵模組-半導體設備通訊標準閘道器(SECI Box),具備隨插即用、高度整合的優勢,僅一個巴掌的大小,就能將裝置或設備的各種資料轉換為SECS/GEM訊息,具備簡易、便捷且節省佈署空間等優點。

全球半導體製造及工業物聯網需求強勁,歷經一年籌備,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今日宣布新成立的「智連工控」推出工業物聯網技術關鍵模組-半導體設備通訊標準閘道器(SECI Box),協助產業建立設備通訊溝通能力,邁入數位轉型。目前已導入半導體、面板、PCB、高亮度LED與太陽光電產業,並將帶動周邊製造商形成完整產業聚落,建立自主工業物聯網供應鏈,提升產業競爭力!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新創已是全球公認經濟轉型及成長的動能,「科研新創」是臺灣最具價值與強化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活水,法人研究機構是我國重要的科研彈藥庫,具有豐厚的研發成果,透過新創將研發成果應用,帶動產業升級轉型,更可催生新興產業。經濟部技術處自2007年投入工業聯網研發,加速產業發展智慧製造,在面對產業數位轉型面對的現存設備連線通訊缺口,工研院的新創公司智連工控公司將可為產業打造自主設備聯網關鍵模組,建立廠區設備全面通訊聯網,加速產業工業聯網能力,期待透過建立設備通訊聯網的新創事業挹注,能逐漸加速建立自主的工業物聯網產業鏈,加速新興產業發展。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饒達仁表示,邁向工業4.0進程上,前期佈建工程最具挑戰性,導入具成功經驗的SEMI設備通訊標準已是趨勢,工研院研發半導體通訊解決方案,協助產業導入已有20年成功經驗,SECI Box 的核心已累積超過150家廠商採用、超過8,500台設備導入,能讓工廠中的各種設備符合通訊標準,與控制中心流暢地互通訊息。「智連工控」新創公司的設備通訊關鍵模組,具有快速、精簡及客製化等特點,為設備機台、製程與資訊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加速全面自動化聯網;同時兼具亞太市場地利的優勢,提供即時和在地化服務,具有相當發展潛力,未來更可結合周邊製造商形成完整產業供應鏈,助國產設備產業升級。

智連工控總經理黃俊盛表示,智連工控提供工廠端和設備端的通訊解決方案,推出半導體設備通訊標準閘道器(SECI Box),具備隨插即用、高度整合的優勢,僅一個巴掌的大小,就能將裝置或設備的各種資料轉換為SECS/GEM訊息,不用五分鐘即可和工廠端的設備自動化程式(EAP)溝通,可替廠商省下大筆開發及維護費用,並減少一半工廠佈署空間,SECI Box 預計今年將洽談導入多家廠區,預估出貨量可超過100台,應用的範圍包括半導體、顯示器、印刷電路板、高亮度LED與太陽光電領域。

工研院成立的新創公司「智連工控」推出工業物聯網技術關鍵模組,已導入半導體、面板、PCB等兆元產業,協助產業建立設備通訊溝通能力,邁入數位轉型,提升產業競爭力。圖中為智連工控總經理黃俊盛(藍色衣服)及團隊成員。

黃俊盛進一步指出,已預見國際大廠將到高雄投資,預期SECS/GEM相關需求會持續擴大,智連工控設立在台南,將與工研院新竹基地分進合擊,對於南、北部客戶將有更全面即時的服務。未來,智連工控也將結合工業電腦製造商、系統整合商或晶圓廠、乾式幫浦(Dry pump)等周邊製造商,形成完整產業聚落,協助提升產業競爭力。

工研院擘劃「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在永續環境領域,投入資源研究半導體通訊相關技術,為臺灣設備商、系統整合商及終端使用者提供最完整的SECS通訊解決方案,協助產業邁向智慧製造,並投資成立新創公司智連工控,以因應國內工業4.0智慧工廠的通訊需求。


【新聞小辭典】

SECS/GEM(SEMI Equipment Communications Standard/Generic Equipment Model)是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所制定的機台通訊標準,是半導體設備和上層主機溝通用的通訊協定,一般半導體設備大多來自不同供應商,不同廠商的設備機台若使用的通訊協定互異,將缺乏統一溝通標準促進機台間的溝通,SECS/GEM標準因此應運而生,詳細定義對設備下達指令、蒐集量測資料、改變製程參數等工作的運作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