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報~歡迎 「聚昌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入 TSPE 團體會員 & 市場情報

張貼日期:2015/5/19 上午 07:11:56

【新會員加入介紹】歡迎 「聚昌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入 TSPE 團體會員

聚昌科技 (ast)為專業在PVD、CVD及Plasma Etching等技術領域中,具領導地位的本土化光電半導體製程設備製造公司。

ast在矽、化合物半導體與主被動元件的生產過程中,都能提供廣泛的全方位解決方案。主力產品包括:高產能電子槍蒸鍍設備、磁控濺鍍設備、高密度電漿離子蝕刻與氣相沉積設備、高能離子源蝕刻設備及各式超高真空設備、元件和耗材。

ast經營技術團隊在台灣已有超過15年的經營經驗,除了提供標準化專業設備及相關製程技術服務外,並可依特殊需求客製。舉凡真空鍍膜、磁控濺鍍、電漿薄膜及蝕刻等技術,都獲得國內、外大廠的肯定,尤其在高能離子源蝕刻技術的發展與應用上更是居於領先地位。

ast於2008年成功發表太陽能單晶長晶爐設備,正式跨足太陽能產業設備領域。未來,我們將持續強化市場導向與研發能量,邁向國際競爭舞台。

【相關研討會快訊】請會員踴躍投稿『 2015 IFToMM http://www.iftomm2015.tw

IMPORTANT DATES

On-line Submission System Open: Sep. 02, 2014

Full Paper Submission: Jan. 15, 2015 February 28, 2015

Provisional Decision: Jun. 01, 2015

Final Version Submission: Jul. 01, 2015

Final Decision: Jul. 15, 2015

Congress Date: Oct. 25-30, 2015

  • 【市場情報】4大發展趨勢 智慧家庭 物聯網應用重頭戲 資料來源:IEK產業情報網 2015-04-20

大廠搭建平台,小廠、微型企業拚創意,成為未來智慧家庭產業營運模式的主軸;以創客為代表,結合募資平台、軟硬體開放平台工具、3D列印而生的智慧硬體產品生產模式,也在CES 2015獲初步驗證,大量利基型自造者將主導物聯網應用發展。

全球消費性電子大展CES 2015,今年參展廠商近3,600家,幾乎一半以上都和物聯網有關,包含無人自駕車、無人機、穿戴裝置、健康照護、4K電視等。

其中,又以智慧家庭為今年物聯網應用的重頭戲,智慧家庭專區參展廠商多達60餘家,包含Bosch、ADT、Honeywell、Philips、Belkin、Chamberlain、海爾及Zigbee/Zwave/connectledlight等各領域廠商及聯盟。

歸納來說,物聯網智慧家庭有4個新發展:

1、大廠競逐平台霸主,以開放API打造新創應用

過去,家電、保全廠商為智慧家庭傳統勢力,但近來隨著物聯網概念興起,吸引晶片業者、網路大廠及新創硬體業者投入智慧家庭領域。

例如,Qualcomm、Intel分別籌組物聯網產業聯盟Allseen、OIC;Apple、Google也分別發表Homekit周邊產品,以及收購Nest、Dropcam等,進軍智慧家庭市場。

三星、Intel為首的OIC(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陣營,在今年1月推出首版開放原始碼物聯網開發架構IoTivity,並開放Restful API(物聯網常用之終端與平台間數據交換格式),以利開發者在各種作業系統和硬體平台上使用。據OIC的規劃,IoTivity將在今年中推出認證方案,並在年底前推出通過認證的產品。

韓國三星也在CES宣布去年收購的SmartThings,將在今年上半年於北美推出家庭節能、保全付費服務,並開放SmartThings Hub的API給第三方應用開發者,以各式創新應用吸引消費者。

網路服務大廠Google在收購恆溫器業者Nest後,聯合Silicon Labs、ARM、三星及Fresscale成立Thread的物聯無線通訊技術標準,也透過開放Nest API方式,吸引更多開發者圍繞Nest開發應用。

隨著大廠陸續加入,智慧家庭整合的綜效可望慢慢顯現,有助於智慧家庭營運模式逐漸明朗化。

2、整合型管理平台出現,產品及服務破碎化有解

過去阻礙智慧家庭發展最大的議題之一,是有線、無線技術多元,設備之間互不相通,間接導致安裝操作複雜,影響消費者的採用意願。

據CES主辦單位CEA的調查,13%的美國具備寬頻網路家庭已具備一個以上的智慧聯網終端,並有2成以上受訪家庭未來1年有添購智慧聯網終端計畫。另據Parks Associates數字,2014年美國智慧家居設備出貨量超過2,000萬台,到2017年將增長到近3,600萬台。

隨著越來越多聯網設備及業者加入智慧家庭市場,凸顯通訊標準不一的問題,因此今年CES出現許多智慧家庭整合型管理平台,藉由支援各式通訊協定,協助用戶利用智慧手機管理家中各種物聯網設備。

例如,美國新創業者Muzzley開發之軟體服務管理平台,讓用戶藉此平台統一管理家中不同聯網裝置,將智慧手機化身為家裡聯網設備智慧遙控器,降低聯網設備管理之複雜度。

目前Muzzley和Intel、Dlink、支援Homekit之週邊設備業者Insteon、Philips、Belkin和新創智慧硬體業者Withings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Muzzley不會對合作的設備廠商和消費者收取費用,而是將收集消費者行為數據,提供設備製造商,作為後續產品設備改善依據,甚或提供給廣告業主、異業,挖掘數據價值。

3、消費者和產品對話,提高智慧家庭價值認同

過去智慧家庭發展還有一個問題是,產品和解決方案的價值主張過於模糊,業者主打節能、自動化等策略,或者訴求產品單一功能,無法說服消費者持續採用。隨著更多網路新創團隊加入物聯網智慧家庭的應用開發,也為智慧家庭帶來更多有別於過往之創新應用。

例如,美國最大保全公司ADT、Sony、電腦周邊產品及感測器廠商Belkin,三星旗下智慧家庭解決方案廠商Smart Things,以及Apple Homekit首家智慧硬體合作廠商iDevice,都宣布和美國網路新創網路服務平台IFTTT(If This Then That)合作,讓用戶可以自行設定智慧家庭各種設備和服務之間的關聯性,讓物聯網服務動態聯結。

例如,用戶可以設定,一旦有人在Twitter上發布訊息,即獲Email通知;如果Dropbox有新照片,在Facebook通知。

IFTTT已有超過120個合作頻道,如Instagram、Facebook、Twitter、Nike+等,每天有超過千萬個新增任務。IFTTT在1、2年內極有可能針對所提供的指令服務進行收費,發展智慧家庭領域中小額付款商業模式。

IFTTT收集用戶行為模式資料的龐大資料庫,是物聯網服務最值錢之處,極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被大廠收購的潛力公司。

4、利基型開發者,主導物聯網應用

今年CES有大量由群眾募資平台發跡的新創公司所生產研發之智慧硬體,催生別出心裁的產品,吸引大眾目光。

例如,iDevice推出藍芽智慧型烹調溫度計,讓消費者可以掌握食物中心點溫度,到了預先設定值,即通知用戶;

Parrot推出智慧盆栽,有8,000多種植 物資料庫,結合藍芽、感測器和自動澆水器,自動偵測植物土壤溫度、濕度,在需要時自動澆水,讓用戶以APP管理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