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報】1.歡迎新會員『馗鼎奈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入 2.產業新知-金屬3D列印設備 & 磁力優化馬達樓梯升降椅

張貼日期:2015/6/8 上午 03:17:58

【新會員介紹】歡迎『馗鼎奈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入TSPE會員

馗鼎奈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之技術團隊在電漿領域的研發已有十餘年的歷史,在國內對於電漿技術的開發可說位於領導的地位,目前已是國內最大常壓電漿設備生產製造商,其產品穩定性及可靠度深獲國內面板大廠肯定,已獲國內面板大廠大量使用,可有效提升面板生產之良率及信賴度。

本公司具有全世界首屈一指的電漿與鍍膜專業技術,專長於IC、光電與通訊製程技術與設備的研發。其客戶領域鎖定在光電(液晶顯示器,有機發光二極體)、半導體(如IC,電子封裝)、印刷電路板、精密機械(模具,工具鍍膜)、光纖通訊、微機電等產業,提供未來快速成長的電子資訊產業關鍵技術。

【產業新知】金屬3D列印設備 & 磁力優化馬達樓梯升降椅

1.第一台國產金屬3D列印機‧金工飾品吸睛

經濟部雷射光谷試量產工場再添利器!工研院發表第一台國人自製的雷射金屬3D列印設備及材料,結合台南市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及國內設計師設計能量,發表超過50件3D列印金工文創作品。工研院發表的金屬3D列印設備,較進口設備大幅降低一半成本,將在雷射光谷試量產工場提供國內業者開發試製各式金工飾品及工件。東台精機、精剛及嘉鋼公司預計與工研院合作,投入生產金屬3D列印設備及材料,加速國內3D列印產業發展。

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徐紹中表示,3D列印可列印之材料從塑膠到金屬,產業之應用範圍不再侷限於傳統模型打樣或翻模鑄造,已可直接製作功能性之商品與零組件;其中金屬3D列印可直接應用於汽車、航太零組件、特殊水路模具、客製化醫材及文創珠寶等民生消費產品。工研院發表的金屬3D列印設備,可製作10公分及25公分立方體積工件,以金屬粉末經雷射燒熔層層疊加成型,成品精細度可達50毫微米(µm,相當於頭髮的半徑)、緻密度達99%,以鈦合金粉末製作,拉伸強度達950MPa以上,已達醫材等級規格需求,可用於製作結構繁複的金工飾品、金屬模具、醫材和零組件。工研院近年已用金屬3D列印技術協助國內廠商開發LED燈具、光學鏡片與汽車零件模具,在醫材方面則協助廠商設計製作手術器械、手術導板,並與院內生醫所、國內教學醫院合作具仿生結構之3D列印骨釘,正進行動物試驗中。國內東台精機、嘉鋼及精剛公司在工研院輔導下,甫通過經濟部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將共組研發聯盟投入金屬3D列印商業型設備及材料的開發。

徐執行長特別感謝台灣吉而好、唐草、漢鉑、點睛、藏愛..等9個參與製作的設計單位,共同參與此次發表會。由設計師提供2D或3D設計圖,工研院將設計師的創意3D化、切層參數設計、透過金屬3D列印設備直接印出,再經過拋光研磨及電鍍等後處理,可做出媲美傳統手工或RP脫蠟鑄造製作的金工飾品,工序可減少2至7道製程,可以精準計算材料成本,從接單到列印只要半天,尤其適合客製化、零庫存的網路行銷。相較於國外金屬3D列印設備造價高達2000至3000萬,工研院推出列印範圍10公分立方的金屬飾品列印設備,並同步開發鈦合金、鋁合金、模具鋼粉末,將來關鍵技術技轉廠商後,產業可從關鍵材料、設備技術到生產試製服務,打造價格千萬元有找的一條龍生產平台,協助國內廠商切入金屬3D列印商機。(資料來源:工研院新聞資料庫)

2. 磁力優化馬達結合樓梯升降椅,打造無礙生活空間

走進本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大廳,你或許會注意到有些不同,咦?樓梯扶手裝設了升降椅!沒錯,這就是以機械所磁力優化馬達作為核心技術,與臺灣羅布森公司合作開發而成的「樓步昇升降椅」,不僅造型時尚美觀,還具有靜音、省電等優點,提供給銀髮族等行動不便者上下樓梯的解決新方案。

臺灣邁向高齡化社會,銀髮族對樓梯升降椅的需求非常高。據估計,臺灣一年約有1,600套直彎軌樓梯升降椅需求量。許多住在透天厝而且行動不便的長輩,往往是一早子女背下樓後,只能在一樓枯坐整天,直到孩子下班後才能再把他背上樓。若是設有樓梯升降椅,就能提升家中長輩生活品質,也可省去安裝電梯每月昂貴的保養費用。相較國外廠牌動輒近百萬的樓梯升降椅,國產價格顯得親民,除了居家用途,目前也有臺灣餐廳與家具業者裝設。

談到與羅布森公司的合作契機,機械所彭文陽經理表示,業者一直希望窄小樓梯也能裝設升降椅,因此與工研院的薄型馬達技術合作,並透過經濟部技術處的「科技美學計畫」,進行升降椅內在美與外在美的設計,同時在工業局「智慧自動化輔導案」協助下,建立產線上自動檢測診斷系統,實現量產目標。

彭文陽指出,不同於一般升降椅大廠如英國知名品牌Stannah使用傳統的「直流有刷馬達」,工研院改用「直流無刷馬達」,電子換相結構在轉速、扭力控制上更有彈性,且具高效率、靜音、薄化等特色。以同樣功率而言,工研院薄型馬達厚度只有一般馬達的1/3,大幅減少空間與重量;高磁路效率可降低20%馬達耗電量,且升降椅下坡時還可回收少量電能,達到節電的效果。

工研院與羅布森合作的升降椅在樓梯陡度52度以內,樓梯寬度65公分以上即可安裝,可承重120公斤,移動速度約1秒20公分,運行時安靜平穩。因安全考量,採恆壓式開關,使用者可設定自己喜歡的背景音樂,並內建國、台、客、英、日語語音提示。同時,工研院也協助導入3D影像測量技術,使廠商能更方便快速地為客戶量身訂作樓梯軌道。

磁力優化馬達除了應用在樓梯升降椅,也適用於高風壓、低電熱的高階烘手機以及外骨骼機器人,薄型、輕量的馬達設計可減重達7公斤,充分符合穿戴式機械行動輔具輕巧的需求。受到2013年R&D 100 Awards肯定,磁力優化馬達技術將持續拓展新應用,更貼近民眾日常生活,發揮省電節能的功效。(圖、文/施貞怡)(資料來源:工研院網站)

【研討會情報】第十四屆國際機構與機器科學聯盟世界大會( IFToMM 2015 )

第14屆世界IFToMM大會將於10月25日至30日在台灣台北舉行,,2015年IFToMM世界大會每4年舉辦,是對機制和科學機器的最大的會議。這將為研究人員,學者和學生,在機制和機器的新思路,交流經驗,探討未來發展的理論和實踐的利益的機會。歡迎投稿,請參考大會網站http://www.iftomm2015.tw

IMPORTANT DATES

On-line Submission System Open: Sep. 02, 2014

Full Paper Submission: Feb. 28, 2015

Provisional Decision: Jun. 05, 2015

Final Version Submission: Jul. 01, 2015

Final Decision: Jul. 15, 2015

Congress Date: Oct. 25-30,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