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挑戰飛機引擎 台灣工業下個挑戰在哪?

張貼日期:2016/9/6 上午 08:51:10

2016-09-06 03:19 聯合報 李家同/清大榮譽教授(新竹市)

最近大陸決定投資七十五億美金發展飛機引擎,因為中國戰機引擎是由俄羅斯提供的;至於民航機引擎則來自美國通用公司和法國Safran公司所發展的。顯然大陸政府認為這不是辦法,尤其是空軍戰機要用外國引擎,似乎有點危險,所以下定決心要發展飛機引擎。

研發飛機引擎是相當難的,世界上能夠製造飛機引擎的國家極少。要做到能用的飛機引擎,要在很多地方上下功夫。據報導,中國大陸這家新的公司所用人員近十萬人,要克服的困難一定非常之多,包含材料、控制系統,以及所有各種零組件的設計。

這個新聞值得我們注意,因為大陸不僅僅希望在短時間內有賣得很好的產品,也肯在長期研發上下功夫。要發展引擎到可以商用,絕對要很多年,從雇用這麼多人員就可以看出這個研究計畫是長時間的。

還有一則新聞也值得我們注意。芬蘭一家手機公司展示新產品的傳輸速度,這個速度打破目前最高紀錄;理論上來講,他們可以在四十四秒鐘內下載一部電影,而他們所用的技術來自中國大陸的華為。

我們當然不可能有能力發展飛機引擎,也不太可能有像華為這麼大的公司,但也不能完全沒有雄心壯志,也可以有一些很有野心的研發計畫。這些計畫都應該有一個非 常明確的目標,但是研發一定要自己做。國艦國造乃是一個很有意義的計畫,只是希望最關鍵技術是要自己發展的。如果向外國購買設計圖,也購買絕大多數關鍵零組件,意義就不大了。

中國大陸從未對台灣工程師有所設防,也就是說,他們一直設法讓台灣工程師到大陸去工作。在過去,那裏的薪水不夠高,所以沒有太多人會去。但現在他們可以給很高的薪水,因此跑去大陸工作的,往往是很有經驗的台灣工程師。我曾經和這麼一位台灣工程師聊天,他說,如果在台灣有非常好的研究發展計畫,哪怕薪水不高,他也會留在台灣。但是最後他還是去了大陸,因為那裡的工作非常有挑戰性。

我仍然老調重彈,建議政府提出幾個極有挑戰性的研發計畫,讓我們的工程師有機會挑戰自己。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提升工業水準。如果沒有這些計畫,而大陸卻有,我們的人才流失對我們國家而言,乃是最不好的事。希望政府能夠振作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