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129)清華大學電機和資訊系的世界排名

張貼日期:2018/3/27 上午 02:46:52

我曾經看過媒體說我們的大學排名在往下降,包含清華大學在內。我雖然已經退休,但是每天仍然到學校去假裝做學問。別的我不知道,我的感覺是我們清華大學的電機和資訊應該是不錯的,因此我就去查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 (QS)所做的2017年「全球大學學科領域排名」,其結果是我們的電機系是全世界的第30名,資訊系是排在51~100名之內。我現在再給各位一些其他的資料:

以電機而言,

(1)我們的電機系是第30名,在前面的29個系,只有10個國家。

(2)在中國大陸只有北京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超過了我們。

(3)我們打敗了哥倫比亞大學、香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部、康乃爾大學、普渡大學以及南加州大學,這些都是名校。

以資訊而言,

(1) 我們的資訊系排在51~100名之內,這是因為他們的排名方法只有在前50名有明確的排名,之後就只有集體的排名,所以51~100名是差不多的。

(2) 在前50名的系中,只有13個國家。

(3) 中國大陸只有三個學校: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

(4) 我們打敗了杜克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京都大學、普渡大學、芝加哥大學以及威斯康辛大學,這些都是名校。他們排在101~150名之內。

希望大家知道,我們清華大學的經費不要說和美國的大學比,就和大陸的大學相比,我們可能已經是三線的學校,頂多二線。大陸的清華大學有紫光集團的資助,如果我們做一個實驗,比我們好的大學的經費要和我們差不多的,當然我們可以考慮物價指數,大家想想看,他們可以有這個成就嗎?

因此,我希望整個社會給我們的教授們一些鼓勵,他們的薪水和我們鄰近國家教授的薪水是比不上的,可是研究的結果仍然相當不錯,否則不可能有國際性的聲望。

但是,我也希望我們全國的教授們更加努力,使得世界上的學術界知道我們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