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國家應該強調精密工業的發展/李家同<經濟部 6/14/2016 工業 , 名家論>

張貼日期:2016/10/18 下午 12:51:00

經濟部 6/14/2016 工業 , 名家論 作者: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國人都希望能夠發展經濟,我們應該知道經濟不能完全靠刺激的,因為刺激經濟也許可以有短暫的效果,但是常常有後遺症。當年美國就努力地促進房地產業的發展,結果是造成了2008年的金融風暴。所以我們所應該做的其實是提高國家的競爭力,使我們的工業產品都是很高級的產品,也只有這個辦法才能夠使我們國家的經濟變好。

我們常常認為自己是一個小國,市場不大,也許我們應該看看瑞士,瑞士只有幾百萬人,但是他們的產品行銷到全世界,而且也都非常昂貴。我曾經看過一架瑞士製的工具機,性能非常特別,因此價格也高到三千萬台幣。瑞士也有世界上最有名的藥廠。我們很少聽到有關瑞士經濟的新聞,因為瑞士的經濟是相當穩定的,瑞士法郎也是一個強勢貨幣。

我再舉一個例子,紡織界都會用到一種針織機,針織機當然都是要用到針的。很少人知道全世界的針織機裡面所用到的針都來自一家德國的公司,他們的針最大的優點就是絕對地穩定,時間長了,這些針都沒有問題。

我們永遠不要以為小國市場小就搞不出所以然來,就以工具機所要用的刀具而言,瑞典就有世界上相當大的刀具公司,他們的刀具價格都是相當高的。也不要忘記,瑞典是一個小國家。瑞典在通訊方面又非常厲害,他們的Ericsson應該是世界上第一大的通訊公司。芬蘭當然也是小國,可是他們的Nokia已經買下了 法國的Alcatel-Lucent,而且新公司中,Nokia是最大的股東,我們可以想像得到這個新公司在世界上的佔有率。

我舉的例子全部都是精密工業的例子,所謂精密工業,就是能夠製造高規格產品的公司。當然,先決條件是製造和設計的技術都是國人的。我們國家雖然比不上先進國家,但是也絕對不能以為我們國家完全不能掌握自己的技術。我又要在這裡舉一個例子,我們國家有一個公司,他們的產品是一個非常特別的零組件,長度不到1呎,寬度不到2吋,但是賣價卻是四萬美金。

政府首先要了解,國家有希望往精密工業的方向走去。當政府評鑑國家的公司時,不要太重視公司的業績,而要看他的技術層次。政府有一個神聖的任務,那就是提高整個國家的技術水準。根據最近的各種經驗,政府如果站在制高點上要求民間研究發展某一個高級的工業產品,只要我們的規格合理,通常會有很好的成就。比方說,政府曾經要求民間發展出一個高頻率的儀器,最後也做出來了。但是最重要的一點乃是我們必須要從基本做起,如果我們在很多技術細節上不能把握,我們絕對做不出任何非常高級的產品。

我們應該對我們的工業界有信心,政府應該有計劃地設法提高國家工業的水準。政府官員應該想的就是技術這兩個字,只要整個國家的技術提高了,我們就會有精密工業。一旦有了精密工業,我們的經濟就會變好,反過來說,如果我們沒有精密工業,我們國家的經濟不可能好到哪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