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教育專欄(352)希望教育部注意基礎科學

張貼日期:2022/04/26

我最近和好幾家科技公司有些接觸,接觸的結果使我有些感慨,我們實在應該更加注意基礎科學。所謂基礎科學,就是物理、數學、化學等等。

有一次,我到一家控制器公司參訪,工具機裡都要有控制器,如果沒有控制器,我們就無法很靈巧而準確地操作刀具。大多數人都會認為控制器與機械和電機有關。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家公司有三位工程師接待我,這三位全部都是數學系畢業的。理由是,控制其實與數學有很密切的關係。

還有一次,有一家工具機公司和我談及他們力求精密,要使一個機械非常精密,很重要的一件事是要使這個機械非常穩定。機械常常有一個底座,我從來不知道底座的設計極有學問,底座是要受力的,每一個機械受力的情況都會不同,因此底座的設計要根據力學。而力學又和數學有關,機械工程師必須會使用一些模擬軟體,這些模擬軟體與物理有關,當然也用到相當高深的數學。

有一家公司做半導體設備,工程師都是機械工程師,但是他們必須要很懂化學和物理,當然也牽涉到數學。

我所擔心的是,教育部現在的做法是將必修課減少,增加選修,如此的做法絕對使學生在基礎科學上的能力減低。不僅如此,很多高中生為了要有漂亮的學習歷程,就花很多時間學習寫程式。人的時間是有限的,花了很多時間在寫程式上,其結果一定會降低他在物理、化學、數學等等上的程度。

要使我國的科技進步,我們需要大批在基礎科學上有深厚涵養的青年。希望教育部能夠了解這一點,不要鼓勵學生在花拳繡腿上下功夫。如果很多學生被迫做一些使學習歷程漂亮的事情,對國家是一個嚴重的損害。

還有一點,現在的科技變化非常之大,科技從業人員都會遭遇到要改行,很多人說現在的科技人員三年一次小改行,五年一次大改行。如果基礎科學沒有學好,改行是相當困難的,我本人當年學的是真空管,虧得我在基礎科學上下功夫,這使得我改行沒有任何困難。

順便告訴大家一件事,我在博士班的時候才開始學寫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