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閱讀專欄(69)午後彌撒

張貼日期:2022/10/25

昨天我在MOD發現一部電影<午後彌撒>,因為我是天主教徒,被這部電影的名稱所吸引,就去看了。沒有想到,這部電影從頭到尾沒有彌撒,只有兩對夫妻的對話。所以這部電影只有四個演員,再加上三個配角,場景只有一個,那就是他們談話的那間房間。可是我看了以後,卻覺得這部電影非常精彩。

我們可以稱這兩對夫婦為A夫婦和B夫婦。A夫婦的兒子帶了槍到一所小學殺人,B夫婦的兒子當時是小五學生,也被殺死。這兩對夫婦最後議定,在一所聖公會教堂裡見面。當然不是在教堂裡面,而是一間空房屋。

B夫婦早到,A夫婦進來的時候,A太太帶了一盆花送給B太太。B太太沒有完全接受,就將花放在桌子中間。B先生顯然對花不領情,將花放到別的地方去了。這樣的開始,當然是有其意義的,到了電影結束時,就可以看出這盆花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這兩對夫婦的談話一開始還算平靜,但越到後來,B夫婦明顯的表示他們對A夫婦的不諒解。但是經過很長的談話以後,B太太首先說她了解了A夫婦的痛苦,而且也不再追究A夫婦有沒有做錯什麼事。B先生雖然有一陣子非常衝動,終於也就平靜了下來。A夫婦先離開,A太太在大門口告訴了B夫婦一件事,使得兩位母親相擁而泣。

電影一開始就在討論一件事,當時教堂的唱詩班在練唱,有一位教堂職員問說,這會不會影響他們談話?另一位職員說,沒關係的,把通到教堂的門關起來就聽不見了。電影快結束的時候,這扇門打開了,唱詩班的歌聲很清晰地傳來,歌詞談的是耶穌基督教大家互相相愛,唯有相愛,地上才會有和平。B先生曾經表示過自己不太能接受耶穌基督的想法,可是在他聽到教堂傳來的音樂以後,他顯然非常平靜,握住了太太的手,沒有走出大門,而是通過那扇到教堂的門。

至於那盆花,B夫婦是開車來的,大家請教堂的職員找一個紙盒來放這盆花,也請他們找一些報紙塞在盒子裡,使盆花不會搖動。盒子找到了,但是教堂的職員說,他們最近才清理報紙,找不到報紙了。B太太這時說,不要緊的,我會親手抱著它。B太太親手抱著A太太送的花,是一個美麗的結局。

這部電影聽說只花了兩週就拍完了,編劇是相當不容易的,因為這裡面的談話都要很順暢而又不牽涉到任何教條,沒有引述聖經上的話。演員的表演在我看來,更是困難,要扮演死去孩子的父母,但又沒有太衝動,我是非常佩服這四位演員的表演。

我也要在這裡向各位解釋,這部電影的英文名字為何是MASS(彌撒)。聖公會其實是英國國教教會(Church of England)的分支,在英國,亨利八世當年和天主教會決裂,英國國教教會因此成立。但是在國外,大家不肯承認自己是英國國教的教會,因此改成聖公會(Episcopal)。聖公會仍然保持了很多天主教的規矩,所以他們的崇拜儀式也可以叫做彌撒,聖公會仍然有主教的。

電影的名字叫做彌撒,但是電影裡沒有彌撒,編劇顯然暗示這一場談話等於望了一場彌撒。彌撒一個很大的功能是使我們相愛,忘記仇恨,得到平安,這個溝通也因此有彌撒的功能。

這部電影也顯示了另外一個含意,那就是我們應該強調溝通,溝通可以使我們增加諒解,也可以消滅仇恨。

在這部電影中,A夫婦說自己的兒子是相當孤獨的那一種孩子,功課很好,卻一直飽受霸凌,這使他的性格出了很大的問題。美國校園中,體格強壯的孩子是最出風頭的,他們有時也會欺負體格弱小的孩子。有一場校園兇殺案中,殺人的是該校的學生,他專門槍殺戴白帽的學生,因為只有校隊可以戴白帽。可以想見的是,槍手一定受了那些孩子的欺負,才會有這種行動。美國校園凶殺案特別多,實在應該好好檢討這與美國文化有沒有關係。

電影中,B太太說自己一直努力,希望國會能有更嚴格的槍枝管制,但是她發現一點用都沒有。我相信這也是編劇要傳達的訊息。

我認為這部電影是好的電影,極有教育價值,演員的演技也是演藝人員值得學習的。編劇所要傳達的訊息應該都是值得大家深思的,可是在美國,幾乎沒有人要看這部電影。我相信在台灣也是,遺憾也。

我感謝MOD,使我能夠看到這部好電影。我慎重地介紹這部電影給大家,基督徒尤其應該看這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