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專欄(2)我們最大的隱憂:國人不重視科技發展

張貼日期:2020/8/5 上午 08:01:03

如果我們看每天晚上的政論節目,我們不可能發現任何有關科技發展的討論。如果我們看一般平面媒體,也不會找到任何科技發展的文章。頂多談到AI,好像我們國家只要發展AI,全體國民的所得就可以增加了。

我要說的是,我們國家的經濟絕對要依賴科技的發展,各位可以做一想像,那就是全國所有的科學園區以及工業園區全部不見了,我們國家會成為什麼樣的國家?我們老百姓的收入會變得怎麼樣?

我們再做一個想像,假如法國沒有空中巴士這家公司,法國的經濟會怎麼樣?或者瑞士沒有那些大藥廠和精密工具機公司,他們的經濟會怎麼樣?

我們不妨再看看歐洲,就以德國為例,東德的工業過去是由蘇聯控制的,他們的工業水準至今仍然落後西德,東德人民的收入也因此低於西德人民。同樣的情形發生在整個歐洲,東歐國家很多都已經是歐盟國家,可是國民所得都無法和西歐人民相比。義大利的工業幾乎全部在北部,因此義大利北部人民的生活也因此好得多。

有一個法語電視節目,幾乎每天都會報導法國的農村,我們會發現法國農民生活得相當不錯。他們的農產品顯然可以用比較高的價格出售,也就是說,有很多法國人能夠用高價購買當地農民製造的乳酪或者當地生產的農產品。我實在不相信法國農民所種出來的豌豆或者馬鈴薯有多偉大,可是他們的豌豆和馬鈴薯的價格顯然是不錯的。

最近我又看到一個關於菲律賓農民的電影,這些農民是很勤奮的,可是一望即知他們的生活是很艱苦的。他們的豌豆和馬鈴薯比不上法國的嗎?我看不會有很大的差別,但是法國是一個科技發達的國家,一旦科技發達了,不但科技公司的員工可以得到高薪,全國很多人也都會因此而得益。最重要的是,政府可以收到較高的稅。

就以我們國家的工業來講,這些公司的員工可以領到還不錯的薪水,而且他們也促成了其他行業的興盛。一家公司的員工中午不可能回家吃飯,不論他們在哪裡吃,都帶動了當地的餐飲業,也帶動了運輸工業,因為產品都要運出去。各位如果去科技公司參觀,一定會看到好多盆栽,這些盆栽永遠活得好好的,不是因為這家科技公司會種花,乃是因為他們將這些盆栽外包給園藝公司。所以我們可以說,科技公司的發展絕對對所有的人都是有利的。

但是我們必須感到憂心,因為我們的社會對科技發展沒有什麼興趣。大家不知道全國人民的收入是與科技發展有關的。如果我們的科技有很好的進步,全國人民的收入會增加的,如果我們的科技進步不夠,國民的收入不可能有很大的進步。

我呼籲大家不要太注意很多政治問題,而應該關心如何發展科技。希望有一天我們的電視政論節目都在很冷靜地討論科技發展。這是一個夢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