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日韓貿戰警惕 我們可成為設備大國

張貼日期:2020/4/7 上午 02:27:47

在過去,我們國家的工業界多數是購買先進國家設備,然後利用這些設備生產。我們面臨的問題是,中國大陸大規模生產成本比較低,因為大陸工人薪資低於台灣工人薪資,大陸政府又很慷慨地幫助那些工廠,因此我們很多工廠外移,這一直是大家關心的事。

可是我注意到因這種情勢所逼,我們的工業界也在演化之中,於是有了一種新的工業,就是設備工業。我們已不再完全購買外國設備,而可製造很多生產用的設備。這些設備都相當精密,比方說,有一種設備可以將較大粉粒研磨成奈米級粉粒。大家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容易的事,奈米級粉粒不能成坨,仍然要分散得很均勻。

生產過程中,檢驗是一個重要的程序。我們有設備可以快速地檢驗面板,每一個面板後面有上萬個微小的電子線路,每一個電子線路都要檢查,如果發現問題,檢驗設備要能夠快速地修補。也許大家會問,大陸可不可能抄襲這個設備?這恐怕不太可能,因為檢驗過程中牽涉到很多靠軟體完成的數學計算,抄襲這種軟體是不可能的事。

任何一個好的設備,裡面一定有好的零組件。我們機械和電子零組件工業也相當不錯,至少在進步之中。我們有很多公司可以替外國航空公司製造航太級零組件,顯示我們的設備產業擁有好的衛星工廠。很多設備需要晶片,而我們的確有相當不錯的晶片設計公司。

我們的製造業如果完全依靠外國設備,當然不可能有太好的競爭力。有很多國家已經沒有半導體製造業,但是他們設計相當精密的半導體製造設備,這些設備價格都非常之高。我們要投資一個高科技工廠,其實很多錢都是拿去購買外國設備,這等於投資在別的國家。

最近韓國和日本有貿易戰,日本可以扣住一些重要設備,這些設備會嚴重地影響韓國半導體的生產。

我們最近所生產的設備不是簡單的設備,裡面常常牽涉到機械、電機、光學和軟體。更令我感到高興的是,很多設備內部零組件是特製的,不是買來的。這些零組件都會用到在台灣自行設計及製造的特別材料。別的公司最多只能看到這個零組件,但是無從知道零組件的材料是什麼,所以要抄襲也很不容易。

能夠製造精密設備,乃是因為有好的工程師。我們應該繼續地鼓勵這些工程師發展更精密的設備。政府尤其應該幫助設備公司,使他們不缺乏研發經費,更應該站在制高點,選出一些瑞士級的高級設備,希望有一天,我們國家的工業界也能夠媲美瑞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