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190)家蠅的利用

張貼日期:2019/9/17 上午 07:23:59

我們通常認為蒼蠅是害蟲,可是現在越來越多人認為蒼蠅是有兩個用途:(1)可以分解廢棄的食物,製造有機肥、(2)在結蛹前取出,變成動物的飼料。

關於第一點,相信大家都知道,所以我就不談了。我現在要介紹的是農業專家培養家蠅的研究工作。

首先,當然要引進家蠅,一旦引進以後,就在控制室內不讓家蠅跑出去。

要給受到控制的家蠅特別的物質,使得家蠅可以產卵到產卵盆上。產卵盆上必須提供適合家蠅產卵的條件,比方說,要在產卵盆上放入潤濕的乳粉。

家蠅產卵以後,我們要將所有的卵蒐集而且定量。然後再將卵接種到某一種物質上,使卵孵化成為蛆。這種物質是蛆的食物。

在五天以後,蛆還沒有結蛹,我們可以將牠蒐集、烘乾,變成動物的飼料。這種飼料沒有與人爭食,不會造成糧食的問題。

蒼蠅是一種昆蟲,在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昆蟲,牠們都是可以被利用的,當然這要有科學化的控制。在很多先進國家,家蠅的培養是大規模的。我們的農業專家也已經很成功的知道如何控制家蠅,而且能夠利用家蠅解決很多環境污染的問題,同時產生動物的飼料。要知道,這種飼料是符合衛生安全的,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從事這種工作的專家們是很少被人注意的,但是我們總應該知道他們的存在。因為他們是典型默默工作的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