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味精與半導體

張貼日期:2021/3/31 上午 01:00:35

我一再地宣傳一個觀念,那就是半導體產業是與化工和材料有關的。在以下的網站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家味精公司如何能夠和半導體工業有密切的關係。

https://mp.weixin.qq.com/s/Xui787MINIwYNylKW1qd5g

所有的家庭電器都會牽涉到電線,電線絕對不能裸露的,必須要有好的絕緣體包覆。晶片也需要電線,但是這種電線非常之細,不可能用普通的絕緣體包覆。以上的故事告訴我們,有一家日本味精公司發展出一種絕緣體,可以用在半導體中。幾乎全世界的半導體都用了這家公司所提供的絕緣體。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幾點:

(1)雖然味精公司是食品公司,但是他們很注重研究,如果沒有投資在基礎研究上,不可能發現可以製造絕緣體的材料。我國有相當多的食品公司,值得檢討的是,這麼多食品公司中有沒有強調基礎的研究?也就是說,我們的食品公司中,用了多少化學工程師?

(2)任何一個人在實驗室做出一種新的材料,如果要將這個材料應用到半導體工業,絕非易事。所以要將實驗室做出來的產品加以商業化,又是需要研究的。一家味精公司當然不太懂得半導體的生產過程,如果當時他們不想仔細地了解半導體,恐怕也絕對不能對半導體工業有任何貢獻。

我國實在不能算很重視化工,各位不妨看看高中工業學校,幾乎都沒有化工科了。大學當然還是有很多化工系的,但是有多少化工系會講授半導體製程?據我所知,大多數化工系畢業生對半導體工業是很陌生的。學術界應該致力於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將半導體製程說明白,使得很多化工和材料系的畢業生能夠知道半導體製程是怎麼回事。

我們也不要成天只報導矽谷的新聞,要知道,日本很多公司是很低調的,他們的工程師不見得很有名,但是他們精益求精的精神是相當值得我們重視的。我國需要很大批肯埋頭苦幹做研究的科學家,我相信報導中所提到的工程師並不是想出風頭的人,而僅僅是對科技極有興趣。國家需要這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