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國際觀專欄(152)為何美國沒有全民健保

張貼日期:2020/5/7 上午 05:40:45

紐約市一位護士說,他的病人因為新冠病毒而被送入加護病房,但在裝上呼吸器時說了一句話,”誰來買單?”這實在是很令人難過的事,美國有幾千萬人沒有健保。大家也許會問,這是什麼原因?在我看來,這是因為小政府主義的想法。

所謂小政府主義,用英文來說,就是”A good government is a small government.”意思是政府越不管事越好。這種想法在美國建國之初就有了,所以美國人認為擁槍自重乃是政府不該管的事。美國最好的大學都是私立的,中小學也是,這都是因為美國人認為政府不要管太多的事。

我在美國工作的時候,有一位同仁就是絕對的小政府主義者,他沒有任何種族偏見,但是他堅決主張餐館、旅館、戲院等等,都可以有權拒絕黑人進入。他認為海灘也可以是私人的,要到海灘游泳必須付錢。最不可思議的是,他認為人行道也可以由私人經營,如果你要散步,你就要帶很多零錢,走幾步就要付一點錢,回家也是。我們從來不問這位先生一個問題,那就是他念過的學校是公立還是私立的。他並不是出生在富有的家庭,所念的學校都是公立的。關於這一點,我們都知道他是無法解釋的。千萬要知道,這位先生絕對不是自私的人,他就是有一點走火入魔。我記得一件怪事,那就是他從不跟人開玩笑,講話永遠一本正經,而且談話中,句子非常之長,所以你必須仔細地聽,因為動詞在後面。虧得我英文好得不得了,聽得懂他在說什麼。我這一輩子沒有碰過第二個人談話時有長句子的。

小政府主義使得槍枝不得管制,醫藥保險也多半是私人的,保險公司在這方面是大賺其錢。2008年金融危機時,布希總統拒絕救雷曼兄弟銀行,但是卻一定要救AIG保險公司,因為如果AIG破產,受害的人不計其數。

可是美國有幾千萬人沒有健保,這些人平常的健康當然就成了問題。在先進國家中,美國是唯一一個沒有全民健保的,歐巴馬總統所成立的健保也不能算是全民健保,但是總比沒有好。川普一向猛力地批評歐巴馬健保,這次危機來了,大家才發現全民健保的重要性。

我們都知道,林肯總統說美國是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國家。我曾經在美國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工作過,美國的醫學研究的確是領先全世界的,可是並不是全國人民都能夠享受到美國的醫學研究。民有、民治、民享只是口號而已。

很多人認為這次危機以後,美國會有很大的改變,我當然也希望如此。可是小政府主義已經深入民心,而且美國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何謂全民健保,他們常常認為美國的做法永遠是對的,所以我對此實在有點悲觀。

拙作<從28篇經典演說學思考>中,很詳細地介紹了小政府主義,可惜這本書已經絕版了。其實這本書是很好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