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國際觀專欄(209)白人至上主義和基本倫理道德

張貼日期:2022/5/26

這幾天,所有的國際媒體都在談論美國的槍殺案,美國的檢調單位認為這起槍殺案與種族主義有關。嫌疑犯是一位有白人至上情結的年輕人,他曾經發表言論,認為美國應該是一個給歐裔人民居住的地方。因此他對非裔、穆斯林、亞裔和猶太人都有敵意。糟糕的是,他又有厲害的武器,所以造成這麼多無辜的人死亡。

美國的白人至上主義者似乎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我相信這與網路發達有關。在過去,即使一個人有這種極端的想法,也很難傳播出去。報紙雖然存在很久,但是報紙不會登載這種文章。電視出來以後,也很少有電視對這種過激的想法有興趣。收音機電台中,就有電台是相當偏激的,但是效果仍然有限。

網路使得很多人可以架設自己的網站,這些網站可以推動非常奇怪的想法。美國就有人專門討論各種陰謀論,比方說,有人在網站上說,新冠肺炎是比爾蓋茲弄出來的。這種言論不可能出現在任何報章雜誌和電視上,可是因為有了網路,很多美國人真的相信各種陰謀論。

馬斯克要掌握Twitter,他是一個言論自由支持者。當初言論自由的意義應該是不能禁止人民對於政治有不同的想法,以免造成國家獨裁。但是自由也應該有一個限制,我們常常說,不可以在擁擠的房間裡亂叫失火了,也不可以在密閉的空間裡抽菸。目前,很多大型網站不允許人在上面發表極端不妥的言論,Twitter就有這種政策。如果馬斯克的確要施行他的理想,白人至上主義者就可以在Twitter上肆無忌憚的推動這種想法了。

非常偏激的想法有如病毒,要使病毒不生效,仍然要靠人們的抵抗力。如果全國老百姓有一個共識,認為民族優越感是不對的,那麼無論白人至上主義者如何努力,這種想法不會在這個國家有什麼作用。我們應該擔心的是,美國是不是已經沒有這種共識了?川普總統當選以後,美國很多價值觀都出了問題,一個國家如果在最基本的價值觀上沒有共識,這個國家就變成極端主義的溫床。

美國過去的價值觀建築在基督教文明上,可是不論天主教或者基督新教,在美國的影響力都大不如前。有些教會又常常和政治扯上關係,也許他們在政治上有些影響力,可是在倫理道德上,是沒有什麼作用的,這使得美國社會缺乏一種大家都接受的道德觀念。這也不僅僅是美國獨特的現象,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有這種問題。

我們也應該注意另一個現象,那就是很多極端主義或者很荒謬的想法,對於教育程度高的人都不會有什麼作用。很少哈佛大學的學生會相信比爾蓋茲在搞新冠肺炎病毒。他們之中雖然有很多人是白種人,但也不會接受白人至上主義。可是,美國有一種反智情結,值得大家擔心的是,美國的知識份子似乎也沒有太大影響力了。

水牛城的槍殺事件像一聲鐘響,提醒我們要好好的思考,如何防止極端主義的流行。我們不能因為這個事件而更加箝制言論的自由,唯一可以做的事情乃是提高人民的教育水準,而且建立一個國家在基本倫理道德上的共識。一個國家缺乏基本道德的共識,不會是一個安定的國家。我們有儒家思想,這是一個幸運的事,極端主義比較難在我們這裡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