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們應該看到國家光明的一面

張貼日期:2018/5/3 上午 08:40:10

打開任何媒體,大多數的話都是很洩氣的話,比方說,有一位教授說他的學生都要到大陸去做事。這個新聞可能給大家一個很不舒服的感覺,那就是我們國家的菁英份子都被大陸吸引過去了。當然,我們也不能否認大陸的種種措施都會使我們一部份的人才流到大陸,可是我們也應該同時報導我國在工業上的成就。

前幾天,我參加了一個科技公司的50周年晚宴,當然可想而知的是,有不少的貴賓致詞。我沒有料到的是,有好多來自美國、歐洲和日本的公司代表,他們都是一直在購買這家公司產品的,他們遠道而來是為了表示對這家公司的敬佩,他們在致詞的時候一再地讚揚這家公司產品有多麼的精良。我過去也知道這家公司相當不錯,可是我實在不知道這家公司能夠受到這麼多外國公司的信賴。

我運氣很好,一直有機會訪問很多相當令我驚訝的公司,比方說,我們台灣的穀物乾燥機就可以外銷全世界各個國家。日本是一個對農產品最會挑剔的國家,他們絕不可能輕易地購買外國的農業機械,可是我們的穀物乾燥機仍然銷到了日本。

我們成天注意我們的半導體工業,很少人知道我們國家的紡織工業也有相當大的成就。大家應該知道我們的紡織業並不是只生產布料而已,我們的紡織業已經能夠設計並製造很多相當高級的紡織機。有一家不織布設備公司,外國的航空工業都會向他們訂購特製化的紡織機,當然這架機器不是做一塊布給一般消費者用,而是要用在一個精密機械上。也就是說,我們的紡織工業已經進入到材料工業,利用紡織機所做出來的產品,多半是用在工業用途上。我敢說,很少人知道這一點。

再談我們的機械工業,雖然我們的機械工業仍然落後於歐美日,可是希望國人知道,我們在進步之中。我們已經能夠製造相當精密的零組件,而這個零組件是要用在飛機引擎上的,全世界能夠做出如此精密零組件的國家絕對不多。

我相信很少人知道我們國家在光學儀器上也有很不錯的進步,光學儀器一定是精密的儀器,我感到非常高興的是,我們國家也有一些公司肯在這種儀器的發展上投入很多經費,我們的光學儀器也都是靠外銷的。

我們是一個很小的國家,所有的工業幾乎都不能靠內銷,我們也因此產生了相當多有外銷競爭力的公司。我發現很多公司都準備了各種國旗,有很多公司門口就有旗杆,幾乎每天都有外國國旗在飄揚,因為他們有外國客戶來了。我們的工程師不僅懂得技術,還要知道很多外國的文化。他們的文件也要能翻譯成各國語言,有好幾家公司的餐廳裡可以看到很多外國人,這些外國人都是在台灣讀大學的,可是學費以及生活費都由公司提供,他們一方面在大學唸書,一方面在公司工作,拿到學位以後就回到祖國,替台灣的公司推銷及服務。

總而言之,我們應該知道我們也是一個很厲害的國家。大家不要老是講大陸有多厲害,我承認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可是我們也應該對自己國家有信心,因為我們的民間的確有相當多不錯的企業家和工程師,使得我們的工業在進步之中。遺憾的是,政府似乎不願意宣揚自己國家的進步,所以我本人只好替我們的民間企業加油打氣,使大家能夠看到國家光明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