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人文聯合講座/大江大河靠細流 精密設備靠零件

張貼日期:2021/2/22 上午 07:37:34

2021-02-09 01:48 聯合報 / 李家同

最近常常有人表示,國家應該發展精密儀器,尤其大家關心的是半導體製程所需要的設備。這些設備都非常昂貴,如果能夠自己製造,不僅可以省下大批外匯,也可以使我們在製造技術方面能夠自主。但是我有一個感覺,那就是很多人並不了解,要發展這種儀器需要從何著手。

如果我們看到一條流入海洋的大河,然後沿著大河回頭走,就會發現這條河其實是由很多支流所造成的。越到源頭,溪流越細,如果沒有這些涓涓細水,也就沒有景觀壯闊的大河了。

一架非常精密的設備,裡面一定有很多的零組件,每一個零組件都與某些學問和技術有關。比方說,設備中有晶片,因此晶片設計就是一個關鍵性技術。有的設備牽涉到很多線性馬達,這又牽涉到很多與電磁學有關的學問和技術。幾乎所有的精密設備內部都有檢測器,這些檢測器常和光學、化學及物理有關,當然也牽涉到製造這些檢測器所需的技術。

因此,如果要發展非常精密的設備,我們必須要做一個盤點,看看這個設備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技術。我們應該盡量地擁有這些關鍵性重要技術,這些技術往往是非常基礎的,非專業人員不太可能重視這些技術。希望大家知道,先進國家之所以能夠做出如此精密的設備,乃是因為在這些基礎技術上有深厚的功力。比方說,電子線路設計已經有上百年的歷史,但是有些電路仍然是相當難設計的。如果不能掌握這些技術,當然也不可能有能力製造精密設備。同時也應該知道,要做出這些精密設備,必須在基本學識上下功夫,因為精密設備總與物理、化學、數學、生物等等有關。

問題在於,很多人希望能夠做出精密設備,但是很少人知道精密零組件的重要性。主要的原因在於,很多零組件已經存在很久了,齒輪就是一例,大家不太知道很多精密設備依賴精密齒輪,而且也不知道精密齒輪是相當難製造的。這牽涉到很多技術,先進國家有這種專門製造精密齒輪的公司,他們在這種齒輪上的功力幾乎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我國很少人知道這種公司的存在,當然也不太知道這種公司的重要性。

我們當然希望能夠早日趕上先進國家,可是我們一定要了解,大江大河是靠涓涓細流的。精密的設備也是靠不起眼的零組件,而這些零組件卻又是相當難製作的,唯一的做法仍然必須要腳踏實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