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為什麼老是小人物要負大責任

張貼日期:2019/10/7 上午 08:32:39

昨天在媒體上看到普悠瑪號司機的發言,我實在有點難過,因為普悠瑪事件,好像最重要的問題在於司機有沒有錯。我並不是要替司機說話,因為我沒有資格如此做。但是火車出事,難道當初設計這種火車的公司沒有責任嗎?飛機出事,飛機公司難逃其責,通常政府會設法研究飛機究竟在設計上有沒有犯錯。最近一次波音公司飛機所造成的空難,波音公司一直在檢討。很多國家包含印度在內,都說他們不完全放心波音公司的檢討,他們要請自己的專家檢討那種飛機設計上有無問題。

普悠瑪號出事以後,我至少沒有感到設計普悠瑪號的公司對這件事情的任何反應。也沒有看到我們國家的專家對普悠瑪號的設計有詳細的調查報告。每次飛機出事,各國政府都會對出事飛機的安全問題有詳細的調查報告。

走私香菸到目前為止,也只有一位少校被起訴,開車的小兵也被起訴,我就不懂,小兵一定要服從上級,不然也完蛋。服從了以後又被起訴,小人物真難為也。

總統的車隊當然有一位指揮官,當時的這位指揮官知道有運香菸的車子要插隊,事實上,總統的車隊不是普通的車子能夠加入的。每一輛車子都要經過檢查,也要記錄司機是誰,坐的人是誰,裡面有沒有任何不恰當的東西。這位指揮官絕對不可能是那位少校,可是只有少校被起訴。

誤射飛彈,也說是一位小兵的錯。

一個國家是要靠小人物的,如果我們國家沒有這些小人物在默默地工作,我們看得到高樓大廈嗎?每次一座橋的通車典禮,只看到大人物剪綵,沒有人對那些汗流浹背的築路工人講幾句感謝的話,可是出了事,常常小人物倒楣。這實在不是一個好的現象。希望國家社會能夠注意這一點。

美國有的小兵在阿富汗戰場上死去,他的遺體通常用專機送回。總統會到專機停的地方,向他的棺木致敬,而且葬禮也相當隆重。義大利在阿富汗只有很少的兵,可是有一次有幾個小兵被打死,他們的葬禮在羅馬的大教堂舉行,隆重之至。

我們國家曾經發生過SARS危機,如果醫生或護士因此而死亡,會有隆重的追思。但有一位看護因為照料SARS病人而去世,醫院知道這件事,但是沒有任何追思。

我知道靜宜大學的規矩,如果有教授或學生去世,學校會有隆重的追思彌撒。可是如果有工友去世,也會有隆重的追思彌撒,儀式完全一樣。

我至少希望不要在不幸事情發生以後,將一切責任歸到小人物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