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專欄(41)好萊塢如此地淪落/李家同(作者為本會理事長)

張貼日期:2016/4/14 上午 09:01:47

我最近吃飽飯沒事做,在電視上看電影,HBO的原名應該就是Home Box Office,顧名思義,這個電視台放映的電影應該是適合闔家觀賞的。可是,我在這幾天一直看到一部簡直不可思議的電影,叫做<國定殺戮日>。這部電影的想法是,美國有一位總統發現自己國家的經濟不好,他認為經濟不好是因為有些窮人拖垮了美國,如果美國都是有知識的富人,美國的經濟就會越來越好。在國定殺戮日,所有的法律全部沒有了,每個人可以殺人,警察不得干涉。如果有人要防止別人殺人,警察反而可以殺害他。這部電影的原名叫做<The Purge,Anarchy>,所謂anarchy就是無法無天的意思,purge是清算的意思。

這部電影最不像話的事情是描寫一批美國有錢人非常喜歡看人被殺,當然也喜歡殺人,他們有能力殺人,被殺的當然都是沒有能力保護自己的窮人。有一段情節是說一個窮人想賺點錢給他的家人,他就和一個富人家庭談好,在那一天他去富人的家裡,讓他們將他殺掉,當然這個家庭要付一筆錢給他。這一段情節實在可惡之至,這些富人在殺人的時候還口口聲聲說,上帝保佑美國。這表示美國已經走回了人類最野蠻的時代。

這種電影居然可以在HBO上映,而且是在晚間七點,也就是說,小孩子也可以在家中看到這部電影。我只有說,這是好萊塢淪落的象徵,因為他們已經完全沒有任何道德觀念。美國絕對不可能發生這種事,美國並不是一個如此野蠻的國家,未來也不可能如此野蠻。這部電影完全是在描寫暴力行為和邪惡的想法,可是這種極為無聊而且可惡的電影,居然推出以後極有票房價值,所以還有續集。我們可以說,不僅好萊塢淪落了,世界的道德觀已經面臨非常危險的滅絕危機。

我仍然認為我們應該有一個最起碼的道德觀,對這種電影,我們絕對應該予以譴責。我最害怕的是,有少數的人會因為這種電影而變得有暴力傾向。好在這部電影在台灣並不賣座,這是唯一值得我們感到安慰的事。但是好萊塢一再地推出如此惡劣的電影,實在值得我們大家注意。

李家同

清華大學、靜宜大學、暨南大學榮譽教授

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

劃撥帳號:22482053

(300)新竹市光復路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

網站http://erdos.csie.ncnu.edu.tw/~rctlee/article/index.ht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eople/%E6%9D%8E%E5%AE%B6%E5%90%8C/100007748738834

助理:林小姐 03-5715131,x3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