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追憶專欄(44)張明哲校長對我的提醒

張貼日期:2022/9/26

我初到清華時,校長是徐賢修,可是他做了不久,就由張明哲校長接任了。我也在這段時間內生了小孩,張校長知道以後,就打電話恭喜我,然後給了我好多育嬰的常識。他講了很久,有各種巧妙的技術,大多數都記不得了,只記得一個,那就是抱小孩時,絕對不能彎腰,而要蹲下去。我那時候住在清大宿舍,清大宿舍給了我一個非常差勁的床,床墊奇軟無比,這是非常不好的事。有一天早上,小孩哭,我去抱她,立刻感到腿痛,其實就是脊椎軟骨跑出來的原因。當然後來還是醫好了。我感到慚愧,因為我完全沒有聽張校長給我的提醒。

我有一個經驗,很多大人物是不會和你談家常事的,也就是說,大人物都是談非常正經的話題。對於一些家裡會發生的事,絕大多數的大人物是不會過問的。張校長知道我缺乏育嬰常識,因為以前坊間沒有這種育嬰的書,有的話,我也懶得看,所以他不厭其煩地提醒我該怎麼做。他的提醒其實顯示他對人的關心,這種關心也是完全出自內心的。

我所接觸過的大人物中,還有一位也是會真心關心別人的。有一次,在一個場合,他和另外一位教授談了很久,內容都不是學術上的事,而是一些有關健康的事。我還是要說,這種大人物其實是不多的。

我因此知道,如果一位大人物能夠真正地關心你,不是每次見面都在談正經八百的事,這種人是最不容易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