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人文聯合講座/對數位發展部的期望

張貼日期:2021/10/31

聽說未來會有新的部會,叫做「數位發展部」。我對數位發展部有幾個期望:

我國至今沒有自己的作業系統,芬蘭人口只有五百萬,已經發展出好幾個作業系統,中國也已經發展出兩個相當複雜的作業系統。我建議政府和民間的研究單位能夠利用開放原始碼的作業系統,使我國有客製化的作業系統。如此可以使我們增加資訊安全,而且這種客製化的作業系統也能特別符合工業界的需要。

我國的軟體技術其實是相當不錯的,但是往往不能賣到外國去。比方說,我國有相當不錯的串流技術,但是這種技術也不能行銷至全世界。我國也有相當好的雲端資料儲存系統和對等性的通訊系統,可是很遺憾,這些系統都未能進入世界市場。

希望數位發展部能夠改變資訊系的教育,在我看來,資訊系的教育不夠深入。學生會熟讀一本長達一千頁的作業系統英文教科書,但是完全不知道真正的作業系統大概是如何寫出來的。我相信絕大多數的資訊系學生,對電腦內部的硬體結構很不熟悉,因此就不會寫組合語言。好的資訊系學生應該多懂硬體。

現代的電腦和通訊有密切關係,手機也被認為是一部電腦。但手機又牽涉到無線通訊,要懂得無線通訊,多多少少要懂一點電磁波原理。如果數位發展部未來將整合「電信、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五大領域,國家必須要好好地注重物理。

我國政府對於軟體,絲毫沒有愛用國貨的方法,這是很嚴重的事。在這點上,我國完全不能跟韓國相比。韓國一直有自己的搜尋軟體,這個軟體其實是比不上Google,但是韓國人堅持要用國產軟體。我國沒有這種文化,因此我們的對等式通訊系統和LINE不相上下,但是不能像LINE一樣普及到世界各地。

總而言之,我希望數位發展部能夠確切地知道我國軟體工業的困境以及弱點。數位發展部絕對要有勇氣,使得我國的程式不是普通的應用程式,而要是與作業系統有密切關係的系統程式。要達到這個目的,大學教育必定要能夠使學生多懂作業系統。

政府成立數位發展部,對軟體工程師來說,是一個好消息。相信政府知道,我國純軟體公司工程師的薪水比不上電子公司工程師的薪水。成立了數位發展部,一定會提高我國軟體工業的競爭力。究竟這個新部會有沒有滿足大家的期望,就要看三年以後,我國軟體工程師的薪水有沒有增加了。